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邓希安:为大伙做点事 我感到很快乐

——记娄底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邓希安

2020-01-04 18:23 娄底新闻网 胡琼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邓希安今年70岁了,但她仍坚持每天来到娄星区乐坪街道大塘社区服务中心做志愿服务。烧水、泡茶、打扫大厅卫生,然后上楼来到社区“儿童之家”,将桌凳擦抹得干干净净,将书籍码放得整整齐齐。“为大伙做点事,我感到很快乐!”老人乐呵呵地说。

邓希安是涟源市荷塘镇富田桥村人,老妇女主任,后任村主任,是当地有名的善人、能人。她把孤寡五保老人当父母, 把计生育龄妇女当亲人,把村里村外事当自己的事,受到村民爱戴。从1983年起,邓希安就开始照顾五保老人李丹吾,30多年来从没有间断。她不时上门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天解闷、洗衣服、做家务,把老人们服侍得舒舒服服。2016年6月,邓希安和往常一样来到业一组92岁的五保老人毛绍求家里探视,发现老人病倒在床上起不来。她连忙租来一辆车把老人送到医院。住院期间,她一直陪伴老人,帮老人擦身子、洗衣服,买来饭菜一口一口喂给老人吃。同病房的人都以为邓希安是老人的女儿。

邓希安在村里当了10多年妇女主任和计生专干,她总是把育龄妇女当作自己的亲人,常走村串户和她们谈心、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2013年1月的一天深夜,她接到村民李芳的电话,说一个人在娄底东方医院生孩子,想请邓希安到医院来帮忙照顾几天。原来李芳家在湛江,丈夫在广东打工,婆婆有病坐不了车,不能来医院照顾。邓希安立即穿上衣服悄悄出了门,冒着严寒,步行了4公里来到医院,细心照顾了李芳和婴儿好几天。

邓希安的热心肠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她和丈夫于1983年开起小商店后,她的家成了“邮政代办点”。邓希安为本村以及邻近干山、龙家等8个村义务收发信件20多年。每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来了后,她更是第一时间送到考生家里。村里一些丢了医保卡、社会保障卡等需要补办的,有救助金、老年补贴款需要领取的,一些老人、村民经常会托邓希安代办。一次,为了帮一个老人补办好社保卡,邓希安花了300多元往几十公里外的市区跑了6趟。1998年4月,荷塘镇塘湾片区山洪暴发,很多群众受灾。邓希安和丈夫、儿子一合计,用家里的积蓄买了2万多元的棉被、大米等生活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村里有位叫小瑛的小姑娘,亲生父母都已去世,养父母年纪大、身体不好,家里十分贫穷。2012年9月,小瑛哭着要读书,邓希安当即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500元钱送给了小瑛的养父母。看着小瑛高高兴兴上学了,邓希安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2001年1月,女儿结婚。上午,邓希安说离开一会。可是到了中午,还没见到她的身影,女儿的婚礼不得不在母亲缺席的情况下举行。直到下午2点多,邓希安才回到家里。在家人的一片抱怨声中,邓希安道出了原委:原来上午她路过邓赛军母亲的家门口时,老人正被腹痛折磨得呻吟不已。她马上帮着按摩、拔火罐,但都无济于事。于是,她背起老人就往镇卫生院走。经诊断,老人患了急性阑尾炎,需马上动手术。老人身上没有钱,邓希安就掏出身上准备给女婿的红包交了医疗费,又一直等到老人做完手术才回家,所以错过了女儿的婚礼。

直到去年,女儿见邓希安年岁大了,才把她接到城里来住,可她还是闲不住,一有空就跑出来做好事了。她主动给社区党员上微党课,还每天到社区当志愿者。“我人老了,可心还没老,还想为大伙多做一点事。”她朴素而又真挚地说。(记者 胡琼露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