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伍小平:“筝筝”心弦的深情传承者

2020-07-02 11:46 娄底新闻网 李革革 谢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807165250

(伍小平)

她热爱音乐,欲与之相伴一生;她探求学问,“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她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座“山丘”,只为传承民乐经典。音乐是她从小坚信不疑的选择,如今她把自己的热爱变成了事业,可谓是别有深情一万重。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她,周周转转为古筝、为民乐、为喜爱音乐的孩子们无私奉献着。她就是伍小平。

1880107377

(伍小平在古筝演奏)

“筝筝”心弦拨动世间

作为一名新化人的伍小平,她身上没有梅山蛮的勇蛮之性,骨子里多的是韵味柔劲。红楼梦里的一首《枉凝眉》,虽没让幼时的伍小平懂得木石悲情,却撩动了她的“筝筝”心弦。

求学路上,伍小平从未停下脚步。在中国音乐学院的那两年里,她有被同学调侃说是“像吸尘器般,生怕漏掉了一场音乐会没有去听,怕错过老师讲的任何一个小点”。即使在毕业后,伍小平还是会每年都回到学校上课,与老师研讨专业、研讨音乐,不停的充实完善自己。

每日孜孜不倦的伍小平,收获了许多机会与经验。在2007年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古筝乐团赴新加坡参加交流活动;2008年,在校成功举办了“乡音乡情”个人独奏音乐会,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三台“星光大道”演出,参加了冯小刚导演的《北京形象宣传片》的琴筝录制;在去年9月又成功举办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古筝独奏音乐会。

专则精,精则无所不能。用伍小平自己的话来说,真的是“艺高胆大”。如今的伍小平有着多重身份,娄底市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校外考级古筝专业考官、湖南省音乐舞蹈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娄底市音乐舞蹈家协会理事、娄底市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娄星区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而这些都是伍小平从业一二十年来年来,自己不断求学进取,一心为传承民乐经典,传播传统音乐文化得来的。

185358296

(伍小平在演奏《秦土情》)

民乐文化的传播使者

古筝对于伍小平来说,不仅仅只是一门乐器,它更像是陪她走过这么多年风风雨雨的伙伴,是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伍小平说:“古筝是展示我个人能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媒介,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

作为古筝艺术家,伍小平经常会收到邀请去国外参加演出,她演出时的最大感受是,能感觉到中国古筝文化的繁荣发展,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为民乐文化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伍小平用自身才华大力推广中华传统民乐文化。由于学校留学生的来源地,伍小平去的比较多的是东南亚地区。在06年,应马来西亚大使馆邀请,伍小平参加了马来西亚留学教育处开幕大典;以及在09年,伍小平参加了新加坡“金狮奖”器乐大赛,荣获青年组大金奖。

与时代接轨,与世界接轨,古筝已经由“俗”而普及成为大众喜欢的艺术。在今年的5月15日,伍小平发布了一首名为“做一朵盛开的白莲花”的曲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此来激励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2083310508

(“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伍小平独奏专场海报)

春风化雨的深情传承

古筝属于华夏最古老的民族乐器,伍小平说:“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的根基,是中华民族身份的象征,是区别于其他民族的唯一标志;保护、发扬和创新这是赋予我们一线教育工作人员的责任。”

在教学这一块,一方面作为音乐老师,伍小平是一线的教育者,承担的责任是培养对音乐充满爱好,具有高美誉度的孩子。伍小平现任娄底一中教育集团春园中学教师,是娄底最早引进非洲手鼓,也是最早使用互联网教学,快乐教学的老师。

对于教学方式,伍小平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音乐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为了不让音乐课被代替,让孩子们享受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又得让孩子上手容易,家长投入低,伍小平可谓是“用心良苦”。伍小平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丰富中小学音乐课程,如:非洲手鼓进课堂、美育课程进课堂、乐团体系进课堂等。早期的音乐启蒙,不断引进同大城市接轨的教学方法,希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古筝专业老师,伍小平侧重的是普及教育和专业教育。在伍小平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出来兼职教学了,当时教过最小的孩子仅仅只有4岁。而在零几年,伍小平就已经教了200多个学生,这日积月累的教学,伍小平摸索出了针对不同孩子的不同教学方式。

除了教学经验,伍小平的教学成果也是非常的丰富。在2001年-2005年期间,伍小平辅导的学生多次荣获娄底市教育局主办的独奏、独唱、独舞比赛一等奖,自己也荣获了“优秀辅导教师”称号。除此之外,伍小平培养了很多专业院校的学生,如武汉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桃李满天下的她,看着自己的学生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自己也是“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1077139491

(古筝艺术的深情传承者)

民族音乐,像一位抹着浓郁地域色彩的女子,在时光变迁的洪流中,容貌依旧地姗姗而来。而伍小平就是这么一位对待民乐有着别样深情的传承者。(图文/李革革 谢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