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青年教师杨丽灵:挥洒青春做幸福的追梦人

2020-09-08 23:06 娄底新闻网 罗贤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杨丽灵,新化县石冲口镇化溪小学教师,新化县第二届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新化县邹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新化县送教下乡专家名师。年轻的她用最美的青春和最热的汗水,挥洒在摆渡的小船上,在20年的青春记忆里,在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杨老师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成功,陪伴着学生的成长,她成为了摆渡人,一直在努力地奔跑,成为幸福的追梦人。

(图为杨丽灵老师课堂教学)

(图为杨丽灵老师课堂教学)

扎根乡村二十载,教育坚守乐奉献

有的人从农村里去,到城市里再没回来。有的人从城市中来,到农村里再没离开。杨丽灵老师毕业后扎根乡村教育20载,初心、坚守、乐教成为她的关键词,她就是绽放在乡村教育中的一朵鲜艳的红花。她对学生严慈相济,爱而不宠,严而有格,在她的心中始终都装着学生。由于她把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了学生身上,她对自己今年小升初的儿子照顾都很少。也许她不是一名合格的妈妈,但她绝对是一名称职的老师,她用自己无私的爱温暖和照亮了学生的心灵。对待同事,她也总是和蔼可亲。在教育这条路上走了二十年,有着丰富经验的她,只要有同事遇到教育教学上的困难,她总是愿意倾囊相授,许多年轻的教师都是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快速成长。

始终关爱留守儿童,一直偏爱潜能生

杨老师所任教的学校地处农村,许多学生的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把孩子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友照看,因此使得这些留守儿童更需要关爱,凭着特有的执著和坚韧,杨老师给“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温暖的环境,帮助他们走出阴霾。学生彭某年幼时母亲就离开了她,父亲长期在外,跟着年迈的奶奶,2018年6月,父亲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还在休产假的杨老师知道后,不但表达了自己的心意,还在班级群和全校发动同学和家长奉献自己的爱心,希望帮助彭同学度过难关。产假结束后,杨老师发现这个孩子成天少言寡语,目光忧郁,心事重重,为了帮助她走出来,先后让班上优秀的孩子主动接近她,与她一起谈心、学习,让她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在生活上,也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家里有亲戚朋友不穿的旧衣服、鞋子,都给孩子留着,每学期对于孩子需要的学习用品,开学时杨老师都记得给孩子准备一份。

班里有的学生学习能力强,思维灵活,但是由于家长外出打工无人辅导没有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杨老师有意识地引导他们好好学习,多学知识和技能。安排基础扎实的学生与他们结对子,负责督促,检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采取鼓励与表扬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在鼓励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知识能力得以提高。如:班内的刘同学、罗同学,他们阅读能力强,写作水平高,就是拼音基础不过关。于是,把他俩分别安排与学习最认真、工作最负责的郭同学、蔡同学坐在一起,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在这样互帮互助的氛围下,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成绩也由原来的中等渐渐成了优秀。

(图为杨丽灵老师送教下乡讲座)

(图为杨丽灵老师送教下乡讲座)

送教下乡行家里手,教研教改勇立潮头

作为新化县第二届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新化县邹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核心成员,近几年来,杨丽灵老师已多次被聘为国培项目县“送教下乡”小学语文学科专家,吉庆镇、游家镇、大熊山林场、温塘镇、奉家镇等都留下了她送教的身影,2017年10月,身怀六甲的她也没有停止送教的脚步,并没有因自己的情况特殊而要求减少工作量,在团队首席专家邹华的带领下,设计学员手册、制定培训课表、做专题讲座、带领学员研课磨课,甚至培训后的资料收集等,都亲力亲为,历时四个多月的活动,没有缺席过一次。在学校,对青年教师也是多次指导,2019年,孙老师参加了新化县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杨老师在工作之余和孙老师共同探讨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每个课题进行细心的指导与设计,以帮助其迅速成长。

(图为杨丽灵老师主持活动)

(图为杨丽灵老师主持活动)

教育安全双肩挑,身先士卒排头兵

从教二十年,杨老师矢志追求。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主抓教学和安全工作,她积极探索学校的管理方法,用坚实的步伐走出了一条教育教学的特色之路。她一直站在在教学第一线,主动担任班主任及主课教学,为年轻老师做表率,在学校经常给年轻的老师上语文教学的示范课,外出学习时总带回来的很多新鲜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思路与全校教师分享。学校的教研教改,在她的带领下有了极大的改变,每次教研活动,她都能作出专业的指导,帮年轻老师找教学中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使她们成长。由于杨老师的严谨和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也交由她管理。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细心观察,一有安全隐患就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处理,因此,她所在的学校在安全管理上一直获得上级领导的表扬。

辛勤耕耘百花园,喜获丰收再追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杨丽灵老师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辛苦着也快乐着,凡是她任教的班级,在学校都是有名的优秀班级,她所任教的09届学生,每次参加镇质检,都是第一名,每年都是镇优秀班级。杨老师现在所教的班级在2018年全国“亲近母语”诵读大赛中荣获“持之以恒优秀班集体”和“魅力之星铜奖”。多次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活动中所送课题《呼风唤雨的世纪》、《一面五星红旗》《枫桥夜泊》均荣获湖南省一等奖,并推向国家教育部;连续四年被聘为新化县“国培计划”小学语文学科专家,多次参与“送教下乡”活动,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同时,也多次担任新化县新任教师岗前培训的学科专家。作为一名教师,杨丽灵老师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今天,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凭着对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她也将继续奋斗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做幸福的追梦人。

二十年风雨沧桑不忘初心,二十年执着坚守砥砺前行。她一直站在爱岗奉献的精神高地上守望自己的理想,守护着乡村孩子们的梦,诠释着无悔的青春,谱写着平凡而动人的乐章。(通讯员 罗贤求)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