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龚光辉:“留洋硕士”养鸡助残扶贫成劳模

2020-12-09 15:04 娄底新闻网 曾丹 童玉瑞 周正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龚光辉(左)向农户传授养鸡知识)

(龚光辉(左)向农户传授养鸡知识)

日前,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的海归硕士龚光辉,在长沙开完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就马不停蹄地回到家乡涟源市枫坪镇。

“小雪之后,气温骤降,残疾人朋友还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我们帮忙解决,我一刻也不能耽误了。”除了惦记着残疾人朋友养着的鸡,作为涟源市枫坪镇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他还关心着合作社育雏舍里全自动“温室暖房”里鸡苗的生长情况,“这里许多鸡苗会免费发给残疾人及贫困户,马虎不得。”

今年39岁的龚光辉,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在俄罗斯求学7年。学成归国,他没有接受众多跨国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反而放下“留洋硕士”的光环,回家接过父亲龚雪东辛勤经营30余年的“养鸡大业”。

留洋硕士养鸡,被认为是“高射炮打蚊子”。而今,龚光辉成立的天柱山禽业有限公司,一年能卖出鸡苗2000万羽,实现利润400多万元,公司黑鸡和乌鸡两个主打品种畅销全国各地。

“我一人富没什么了不起,让这一方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走对创业路,赚了不少钱,可看到家乡贫困落后,特别是残疾人因身体缺陷无法脱贫,龚光辉坐不住了。

在天柱山禽业有限公司招聘的10多个贫困户中,有许多就是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成员。但天柱山的养殖实现了自动化,所需人力十分有限,跟涟源这一省定贫困县的贫困人口基数相比,仍是杯水车薪。怎么办?

2017年,他主动与涟源市扶贫办、涟源市残联对接,主动参与精准扶贫,并且量体裁衣,与每个残疾人需求相结合,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制定扶贫措施。

免息小额贷款入股天柱山,年底再享受分红——这是龚光辉最初两年帮扶残疾人最简单的方式。“天柱山可不可靠?会不会留下烂账让我们还?”入股前,残疾人朋友有些顾虑。他们与其他贫困户一起组团前来考察,看到现代化、标准化养殖基地,打消了后顾之忧,用1万元免息小额贷款入股公司。此外,他们还用每人20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天柱山与村里合办的扶贫养殖基地,享受二次分红。“仅前几年,累计给贫困户分红400多万元。”龚光辉说。

以“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采取免费鸡苗发放、技术帮扶、保底回收等方式,大力支持孵化发展残疾家庭小型养殖产业——这是产业扶贫最常见的模式,也是有部分劳动能力残疾朋友最喜欢的模式。有条件的村里还组织除残疾人外等所有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组建扶贫养殖基地,统一发放鸡苗、饲料、疫苗、技术,再由公司保底回收“成年鸡”。据统计,2017年,龚光辉累计在枫坪、古塘等10多个乡镇发放鸡苗100万羽,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今年又免费给全市所有贫困户每户发放50羽鸡苗,共发放5万羽,联结贫困户1000户。

三角村村民谢伟冬身患残疾,丈夫身体也不好,俩口子干不了重活。早几年,谢伟冬得了急病,欠下三四万块钱的账。她不认命,靠养鸡谋生计,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鸡苗由天柱山公司免费赠送。”谢伟冬喜滋滋地说:“他们不仅送鸡苗,还送来先进的养殖技术,我把‘毛毛鸡’养到成年的‘跑山鸡’,卖出了好价钱。”2018年底,谢伟冬很快就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授人以鸡,不如授人以技。龚光辉发现有些残疾人贫困户的鸡苗养不活,是因为养鸡的“土方法”是错的。于是公司派技术人员上门,向残疾人等贫困户传授养鸡诀窍。涟源市荷塘镇文新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逢人就讲:“我喂了一辈子的鸡,就龚伢子的鸡好喂,这得感谢他们呀。”

2018年,天柱山禽业合作社成为涟源市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019年又升级为娄底市扶贫示范基地。在残联系统与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先后举办“扶贫助残孵化行动”“扶贫阳光增收行动”以及“阳光扶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理应更有担当。”如今成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联委员、湖南省第十六次工会代表等多项荣誉的龚光辉谦虚地表示,希望通过传播科学的养鸡理念,让养鸡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 (记者 曾丹 通讯员 童玉瑞 周正根)

责任编辑: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