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数学奥赛金牌教练曾建勇:桃李天下建功业 铸就师魂勇立潮

2020-12-15 23:29 娄底新闻网 陈治国 罗贤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为曾建勇老师在辅导学生)

(图为曾建勇老师在辅导学生)

(图为曾建勇老师与学生研学现场)

(图为曾建勇老师与学生研学现场)

31年来,他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带领一个个学生走向成功。他说作为教师最大的快乐莫过于“育人为乐”,成就学生也就是成就梦想!他就是湖南师大思沁新化实验学校18207班班主任、思沁学校数学奥赛金牌教练曾建勇。

曾建勇,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新化县卓越教师,湖南省数学理事会理事,奥数金牌教练,省优秀班主任,新化县初中数学曾建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执教三十余载,辅导学生参加奥赛获国家级奖励累计达四十余人次,所倡导的“先学后教、师徒结对”课堂教学模式获得了广泛好评和大カ推广,教学效果堪称一流。2016年参加全省初中数学教师解题比赛荣获省一等奖。2017年辅导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武获国家级一等奖。多年来积极参与送教下乡活动,给当地初中数学教师上示范课或作专题讲座,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敢为人先,数学奥赛的开拓者

作为一名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他先后在洋溪镇中心学校、新化十四中、思沁新化实验学校从事数学教学,每到一所学校他毅然响应学校号召,选择成为学校数学竞赛教练员,成为学校数学竞赛的起点,一切从零开始,然而曾建勇老师从不畏惧,他深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数学面前人人平等,实力才是保障成功最重要的砝码。

他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虚心向省内外专家请教。这期间他凭借对教育的热爱与坚守,他砥砺奋进,挑战自我,负重前行,从容走过。播种阳光,收获满满。如今每一个学生骄人的奥数成绩是他最好的荣誉证书。2018年9月,湖南师大思沁新化实验学校正式落户新化,曾建勇老师作为名师首批进入,二年来,他所辅导学生刘行、李率、刘煜浩等4名同学参加2020年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攀登杯竞赛荣获大奖,已进入师大附中本部学习。多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多人在国家、省、市数学竞赛中获金牌,有多名学生顺利进入新化一中黄勇班,高中毕业后邹斌、李有为、彭宇星、王林、邹彬、何沛予

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更多的孩子因和数学结缘而走入复旦、中科大、浙大、上海交大等名校。

精于钻研,学生梦想的引路人

曾建勇老师常说:数学好玩,提倡快乐数学。数学的学习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过程,这是他一直追求的教育境界。面对难题和挑战,他总有一套很好的方法,帮助学生迅速理解,于枯燥中寻找乐趣,于困境中寻找突破。这些高效课堂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来源于他坚持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来源于他坚持反思每节课堂的闪光点和不足点,来源于他海量做题不断学习、积累的无数的讲义和笔记。学生对他充满敬佩,亲切地称其为“老大”。

这种对教育事业的专注,让他在教学工作中屡创佳绩。他多次获得“新化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初中数学解题竞赛一等”“新化县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奖”“新化县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班主任”等。现为新化县曾建勇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新化县卓越教师、新化县送教下乡专家团成员。

与爱同行,科学管理的实践者

爱,是教育的根基;爱,是教育的归宿。爱字当头,责任为重。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研究教法,研究学生,努力践行教育使命。他认为教育最大的艺术在于激励和唤醒。因此,他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式;他关注学生的心态,每当有学生因为做不出题而情绪低落时,他总是耐心教育,增强学生的意志品质。课余时间,总能看到他与同学交谈的身影,了解学生问题,帮助学生改正。他在学生心中不仅是良师,更像家人。

他的班级管理宽严相济,总是目标明确,层次分明,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秉承学校"活化教育,适性扬才"理念,从规范到内涵,从内涵到特色,从特色到品牌,聚焦核心素养,着力打造教学奥赛品牌,成为新化数学教学新标杆。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曾建勇老师始终怀着对教育的热忱,怀着对学生的爱护,为数学奥赛教育不断奋斗,努力实现一个个学子的青春梦想!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这样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曾建勇老师就像这样的一棵树、一朵云,用他高尚的灵魂在教育事业的道路上唤醒孩子们内心深处的价值,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成长。(通讯员 陈治国 罗贤求)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