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陈治国:课堂教学展风采 潜心教研结硕果

2021-02-22 10:46 娄底新闻网 罗贤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480269206

“一个语文老师的三个基本要求:第一,能写一笔漂亮字;第二,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第三,不是诗人要有诗人的气质,不是演员要有演员的潜力。”这是他招聘语文老师的三个标准。他被学生誉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他就是湖南师大思沁新化实验学校校长助理、语文学科带头人陈治国。

1382631807

陈治国,湖南省智慧教育装备中心专家成员、国培、省培班讲师。原长沙市一中集团语文教师,某上市公司教育培训学校总校校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0余年。主编或参编教学著作5部,教学论文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在省级报刊发表教学论文5篇;指导学生在《三湘都市报》《新作文》《放学后》等报刊发表文章100余篇。

陈治国老师的语文课堂力求出新。2019年9月,该校推出的首堂名师公益讲座,陈老师授课的课题为《用语文的智慧启迪学生的思维》。陈老师自我介绍:“陈”,钱文忠教授在《百家姓》中解释为“阵”,阵,即排兵布阵。陈老师即引导学生,“学习语文就像排兵布阵,既要讲究方法,又要根据实际灵活运用”。他用一分钟就把学生带进了语文学习的殿堂。特别是讲到“怎么学语文”这个老调重弹的话题时,陈老师的答案是“向孔子学语文”。他引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抓住“习”字,从字源解释“习”字,“习”的上部为“羽”,下部为“日”,禽类学习飞翔就是靠日复一日不停的练习。由此,推测出孔子在学习中强调“实践”,实践往往是带主动性的,所以才感到“说(悦)”。他说,2000多年前,孔子就把学习语文最好的方法教给后人了。这令在场的师生感到耳目一新。

陈治国老师的语文课堂力求实效。2019年12月18日,该校校园开放日。陈老师展示的示范课课题为《向课文学写人》。课后,新化县刘海琴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发送的推文写道:“今天,我们是特地奔着陈治国老师的作文示范课——《向课文学写人》来的。课堂上的陈治国老师一如既往地温文尔雅。上课伊始,他让学生以他的名字组词,并引导学生用一句话来对他进行人物描写,学生兴致勃勃,纷纷加入到了这种游戏式的课堂写作中来……特地来听陈治国老师课的人挤满了整间教室。”新化语文名师康杜鹃评价陈老师的课:“朴实无华的课堂,博学睿智的师者,学思结合的孩子……共同谱写出一曲最美妙的乐章。”陈治国老师的作文课主要由“锦上添花、舌绽莲花、妙笔生花”等三大环节组成,简称“三花作文”,已经形成了其独有的风格。湖南师大基础教育中心专家团成员、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唐巨南点评陈治国老师的课:“陈老师的课是他多年来积累的深厚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他独有的风格。”

1260442151

陈治国老师的语文课堂力求诗意。陈老师从省城长沙名校来新化任教,先后到维山乡四都中学、天门中学、孟公中学、琅塘中学等学校送教或参与教研活动。2020年6月,陈治国老师在天门乡中心学校上的示范课为《“三种经历”选材》,该校伍石松老师听课后,赞叹陈老师的语文课是“教学思想的‘诗意表达’”。他说:“陈老师用轻吟的语言,诗意般的表达,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作文辅导课。”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星云点评陈治国老师的课:“不说课件图文并茂,不说选材新颖,单说选材方法,给我的感觉是:亏陈老师想得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陈治国老师课堂上展示出的轻松自如、游刃有余,是他课后深入教研的结晶。该校提出“三生·三活·七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陈老师在实践中提炼出“故事导入激兴趣、检查预习读通文、紧扣文本析重点、理清脉络悟写法、学以致用微写作、课堂小结晒收获、教师寄语显人文”的课堂七环节。他在《科教新报》发表的教学论文《<富贵不能淫>教学实录》就完美的展示了“三生·三活·七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陈老师说,他发表教学课例论文的初衷,既展示了教研成果,又增加该教学模式的公信力。

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娄底市高星云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高星云老师称赞陈治国老师为“青年作文教学专家,德艺双馨,与人为善”,并邀请陈老师任副主编或编委,参编并出版《高考作文抢分宝典》《高考作文黄金素材通鉴》《中考满分作文全能辅导》《中考满分作文真卷范本》等专著。陈治国老师还应岳麓书社邀请,参编了《初中语文核心素养——课内古诗文阅读》。当前,陈老师正在着手编著《部编版初中语文单元作文课例》。

1662314009

有人说,衡量语文名师的三个标准:有鲜明的教学风格、有独特的教学主张、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陈治国老师正是集这三个标准于一身的名师。(通讯员 罗贤求)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