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李兵:践行环保铁军精神 守护蓝天白云

2021-06-24 09:18 娄底新闻网 潘琳 曾跃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210622203423

(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涟源分局总工程师李兵正在通过湖南省监测数据信息平台进行观测分析数据)

“他执着呵护蓝天,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办法,涟源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2.4%。”今年6月5日,在第三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表彰大会上,VCR里如此介绍李兵。

李兵是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涟源分局总工程师,进入环保战线工作整整22年来,始终战斗在环保执法最前沿,成为当地环境监察战线的“百事通”“活地图”“执法尖兵”。他先后在环境监理、环境监测、法治宣传等岗位担任负责人,用满腔热忱热爱着环保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誓言和使命。

“控尘”和“控烟”为抓手 不放过一个细节 

2020年,为改变涟源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垫底的局面,涟源市成立了蓝天保卫战工作专班。刚担任涟源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的李兵临危受命,担任了“蓝天办”的专职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作为“蓝天办”的负责人,李兵深深知道,要改变涟源市的空气质量,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摸索一套科学有效、契合涟源市实际情况的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办法。

涟源市地处娄底中部,地理环境非常不利于环境治理。李兵根据统计分析近30年的气象参数,娄底市、冷水江市的污染物都能随时随风输送过来,“外防输入”的压力十分巨大。经过深思熟虑,李兵把“控尘”和“控烟”作为主要抓手。

初上任,李兵就发现六亩塘和三甲接界的城乡结合部,有一堆小山一样的废渣不明原因自燃,持续燃烧了30多天,如果一直放任它燃烧,产生的烟尘、二氧化硫之类的废气会持续影响涟源市的空气质量。

李兵多次带领巡查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巡查灭火,但是由于火点深,火就是一直灭不了。于是,李兵协同城管部门、当地乡镇,调派了一台挖机把这些废渣全部挖开,由城管部门用洒水车反复喷淋,才把火点给灭了。从最开始到完全消灭火点,李兵先后五次深入现场指挥。就这样,李兵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件小事,把“控尘”和“控烟”牢牢地掌控住了。

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全市一盘棋 

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全市一盘棋。怎么才能下好这盘“棋”?李兵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办法,首先筛查出全市13个单位进行调度考核、巡查交办。组建专门的队伍对涟源市中心城区进行定期巡查,每天把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交给各责任部门和属地乡镇办理。其次,每周都撰写一期通报,进行调度讲评。然后,每个月进行一次考核和总结,请相关领导组织召开调度会,对所有参与到蓝天保卫战的部门进行考核。通过每天巡查调度、毎周通报调度、每月考核评比、每季兑现一次惩奖的工作体系,把市直部门和乡镇单位的力量凝聚起来,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大家共同来打好蓝天保卫战。

精准定位靶向施策 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李兵认为,要开动脑筋,进行科学、精准、依法治污。通过采取他提出的方案,运用环境监测、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环保督察、执法监察、群众信访、舆论监督等一系列方式,成功精确定位了一批影响环境质量和涉及污染扰民的突出环境问题及主要污染源,达到了标本兼治、大幅减排、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兵经过研究观察发现,每晚9点左右都会出现当天的一个污染峰值,连续几天都出现这种现象。李兵通过长时间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像这样每晚9点都出现污染峰值,应该是在空气站周边3公里到5公里的范围内有一个新污染源正在介入,结合当时的风向风速,反查污染来源,然后进行控制,就可以把污染浓度给降下来。”

为了找到污染源,李兵和巡查小组四处寻找,终于发现,每到这个时间,露天烧烤多起来了,一些前店后场的餐饮业,也在这个时段进入作业的高峰期。确认这些原因后,李兵向城管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进行了交办,两部门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有效遏制了污染峰值。

今年3月,李兵发现二氧化硫这个指标在凌晨2点-6点异常增高,结合气象数据分析,应该是往城区北段,在8-10公里的范围之内有一个稳定的含硫污染源在介入,可能是煤的燃烧,也有可能是铁矿石冶炼,生成了二氧化硫。结合当时的风向是北风,风速三米每秒进行反推,这些含硫污染气体一个小时大约可以扩散7-10公里。

李兵根据日常监管的工业企业数据进行磷选,初步筛查出两家砖厂有重大嫌疑。李兵指挥执法队伍对这两个企业进行突击检查,调阅在线监测数据,对烟囱进行现场监测,发现企业的脱硫塔没有正常运行,存在偷排的嫌疑。交由执法部门进行立案查处,对两家偷排企业进行了处罚,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又恢复了正常。

历经风雨痴心不改 阳光总在风雨后

自从去年负责“蓝天办”后,李兵风里来雨里去,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也没有按时下过班,有的时候晚上一个数据出现异常,说走就走,说干就干,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二点钟。李兵的爱人也是一名城管人员,也有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但为了李兵这份挚爱着的事业,总是默默在背后支持着他,毫无怨言。

特别是今年,儿子准备高考,李兵也没有时间完整地陪伴过儿子一天。高考的那三天,李兵也没有请假陪同,依然在单位坚守岗位,盯守着湖南省监测数据信息平台进行观测,分析数据,把涟源市空气质量排名、各个单项指标的排名以及防控的重点形式和方向都整理出来,形成专报向有关上级部门和业务部门进行分享。李兵内疚地说:“对家庭、对妻子、对儿子,我心里十分亏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兵的付出也得到了丰硕的回报。一年来,涟源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在大幅度好转。截至今年5月底,在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大面积下降、输入性污染突出的背景下,涟源市逆势而上,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步上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排名稳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0%,同比上升1.9%;细颗粒物浓度为35ug/m³,同比下降8ug/m³,涟源市今年前5个月首次进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的行列,李兵也获评第三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并出席了颁奖大会。李兵说,这是他参加环保工作22年来最光荣、最神圣的时候,这一刻,他作为一个环保人,感到十分自豪!(记者 潘琳 通讯员 曾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