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熊水平:执着坚守 践行法警使命

2021-11-09 16:22 娄底新闻网 冯兵田 卢韬 张任泊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熊水平:执着坚守 践行法警使命 

记者 冯兵田 卢韬 通讯员 张任泊

1

△熊水平在工作中。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双峰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支部书记熊水平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1990年,时年27岁的熊水平正式进入双峰县人民法院。工作31载,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都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办事。近3年来,他带领法警大队平均每年安检2.6万余人次,值庭400余场次,提押人犯900余人次,处置突发事件10余件,完成调警任务100余人次,圆满完成上级法院及本院交付的庭审保障任务,没有发生一次事故。

2013年,一桩驾车致人死亡案在双峰县人民法院开庭一审。当律师按照程序为被告人辩护时,旁听的死者家属心生不满,纷纷发言抗议,以此向审判庭施加压力。被告的亲朋戚友也毫不示弱,奋起力争。两方很快陷入争吵。见状,熊水平迅速带领法警下场维持秩序,在劝阻过程中,他的左手大拇指受伤,指甲从中而折深陷肉中,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率队将为首几人强制带离法庭,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多年过去,这起冲突给熊水平留下的“印记”仍清晰可见,左手大拇指上的伤疤如一条小虫蜿蜒盘踞,看起来触目惊心。

“咱们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来打官司的。他们的困难和矛盾往往都是经过多次处理未得到彻底解决,才到法院求助,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失望。”心怀恻隐之心,以及牢记心底的司法为民理念,让熊水平始终坚持用心服务每一位来访群众,为来访来诉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2020年,梓门桥镇吴某因不满双峰县人民法院判决其儿子儿媳离婚一案,将孙子、孙女丢弃到法院大门口,一走了之。吴某的荒唐之举,熊水平完全可以简单处理后置身事外。但考虑到吴某不懂法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熊水平没有对孩子不管不顾,他安排女法警帮忙照顾孩子,又多次找当地镇、村干部及吴老家属积极做吴老的思想工作,用真情和实际行动化解其心结。最后,被彻底感动的吴老主动接孩子回家。双峰法院根据该故事改编的微电影《法警“妈妈”》,获评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百优,并获“金法槌”奖。

“法警工作,大都是平凡琐碎事,但却时刻影响着司法正义的开展,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才能真正体现这份工作的神圣使命感。”如今,熊水平依然默默坚守在一线,用螺丝钉的精神和实际行动,书写着他对司法警察岗位的热爱。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