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草根达人

孝老爱亲好媳妇张丰:用行动演绎真情故事

2022-11-17 14:58 娄底新闻网 王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张丰细心地给婆婆擦脸。资料图)

图片2

(张丰与公公聊天谈心)

早餐是鸡蛋肉丝面,为了照顾公公婆婆的饮食习惯,张丰特意把面条剪得很短,肉切得碎碎的。香喷喷的面条端上桌,张丰细心地把它吹冷,再一勺勺喂给婆婆吃,这曾是张丰每天生活的日常。自2010年嫁进这个家,面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和口腔鳞癌的公公,张丰悉心照料、无微不至,用4000多个日夜的陪伴,不断描绘着孝老爱亲的人生底色,演绎了平凡人最温暖的感动。    

走进涟源市龙塘镇江口村,一提起张丰,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这孩子,难得!”“不简单!这么多年任劳任怨照顾公婆。”“她公婆有福气啊,遇到这么好的儿媳妇。”张丰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村民们津津乐道于她的善良和贤惠。2020年11月,张丰被评为孝老爱亲“湖南好人”。

2010年,20岁的张丰嫁进了江口村的老吴家。婚后的生活是甜蜜的,张丰和丈夫吴名灿相敬如宾,和公婆互相体谅。生活虽然简单,但是不失温馨和幸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婆婆张卿连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打破了一家的平静生活。张丰带着婆婆去各大医院检查、用药,但效果都不明显。短短4年的时间,婆婆从最初的记忆力减退渐渐发展到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丈夫外出务工挣钱,照顾婆婆吃喝拉撒的重担便落到了张丰身上。因为生病的缘故,婆婆开始变得像个小孩,稍不如意就会发脾气,对饮食也异常挑剔。“青菜要剁碎,肉要煮烂,餐餐都要有汤。”为更好地均衡营养,张丰每餐都绞尽脑汁地给婆婆“变花样”。一口饭,婆婆含在嘴里不吞咽,一餐饭常常要吃上一个多小时,张丰就慢慢喂,从没有怨言。

多年来,尽管婆婆长期卧床,但身上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每天,张丰就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先给婆婆换洗、穿衣,然后赶紧收拾屋子,准备早餐,喂婆婆吃完后自己再匆匆吃上几口,又接着洗洗涮涮。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5年,公公吴金时被诊断患上了口腔鳞癌。生活的打击和重担,再次落到了瘦弱的张丰身上。

“婆婆我都可以照顾好,公公也同样可以!”抱着这样的信念,张丰积极学习如何照顾患癌的公公,耐心开导公公,让他用良好的心态战胜病魔。那段时间,就连早起照顾婆婆张丰都变得格外小心翼翼,生怕打扰到公公的休息。在张丰的精心照顾下,公公重新用笑容去面对生活。   

2022年10月3日,张丰的婆婆过世。临终前,口不能言的婆婆不停地看着儿媳妇,眼含热泪。“老伴走的时候很平静,她肯定是想对儿媳说声谢谢。这些年,儿媳一直在为我们这一大家子操持着,没得一刻轻松,这么好的儿媳妇,我们老吴家真是对不住呀!”

张丰的孝心赢得村民们广泛赞誉,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然地回应:“照顾公公婆婆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父母养大我们不容易,现在他们老了,我们做子女的要拿一百倍的孝敬来报答父母才对呀!”在母亲的影响下,张丰的三个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孝顺与奉献,经常会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之事,全家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的含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张丰不仅尽心尽力地侍奉公公婆婆,对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也非常热心,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全力帮忙。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张丰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勇挑生活重担,奏响了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乐章。(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星)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