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名人与娄底

名家新作丨谭谈:人生最美的风景

2020-12-14 10:49 新湖南客户端.专栏 谭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文丨谭谈

近日,一群当年在涟邵煤田奋斗的工友喊我回去聚聚。我和老伴都是从那里的煤矿山里“爬”出来的,于是欣然前往。回想当年,我们二十郎当岁,意气风发,而这次相见,则已年过古稀,步入暮年。不禁唏嘘不已,真恨人生苦短!

刚与一群工友相聚,接着又来了一群文友。全是涟源这块土地上走出来的几位作家。临时起意,我被他们“挟持”到了这里,一个令我大感意外的校园。

这是伏口,涟源与新化、安化交界的一个偏僻的山区小镇。童年在家时,老辈人称这里是“内得山里”,意为深山老林。如今的涟源人,也把这里称做涟源的“西藏”,其意是不言而喻了。

当我一迈入伏口中学的校区,我的眼晴不禁一亮:漂亮、靓丽、开阔。一栋栋教学楼,气派而雄伟。整个校园,绿树花坛,芬芳四溢……我曾经到过不少城区的学校,其校区环境还不如这山区学校的校区啊!

接着,伏口中学这位年轻有为的校长陈善贵,又陪我到位于山镇另一头的伏口中心小学去看看。这里,更使我感慨良多!伏口镇坐落在海拔1100多米的涟源第二高的高山之下,一条美丽小河——归水,穿镇而过。中学,在归水之西,而中心小学在归水之东,相隔约两公里。中学,有1300多学生,而小学,学生竟达2000多人。其兴旺的景象,可以想见。如今,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农村的孩子,随着进城打工的父母进城入学,至使乡村学校不断衰落,不少村小关闭了,停办了。在这里,流传着这样的话:一等父母的孩子进长沙(省城),二等父母的孩子入娄底(地级市),三等父母的孩子到蓝田(县城),四等父母的孩子留乡里。一位老师,十分悲凉地和我说了一个故事:说前两年,她和一位老师到一个村小(学)去监考。而这所村小,只有一个学生了。正是腊月,很冷。她们把这个学生安排在一位老师的宿舍,两个老师烤着火,为这个学生监考。这个村里的其他学生,有条件进城的进城上学,没有条件进城的,也到了镇上的中心小学。这个学生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走了,年迈的祖父母,带着她和一个三四岁的妹妹……走不出这个村子。

面对这个严峻的现实,伏口镇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对全镇的学校调整、改造、提升……教学质量逐年上升,升学率也一年年上去了。学校环境变美了,优秀的教师留住了,优秀的学生也留住了。如今,外地人走进这个山镇一看,最美的建筑,最漂亮的环境是学校!那里,成为全镇最美的风景!

这位校长告诉我,中心小学,是原来的伏口中学,而如今的伏口中学,是曾经的涟源五中。涟源市把五中撤销以后,校区划给了伏口中学。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领导亲力亲为,短短几年里,学校改建为今天这个样子。原先的五中,是高中,如今的伏口中学,只是一个初级中学了。而过去的伏口中学,就成了小学了。听了这些介绍,看了今天的现实情况,我心里默默地想:他们的教育层级是降低了,而教育品质和档次,则大大地提升了。闲聊里,这位年轻的校长告诉我,他原是中心小学的校长,调到中学来才两三年。从小学到中学,他都坚持抓住两点,一是学生的阅读,一是学生的运动。一个静,一个动。阅读是塑造人的心灵,运动是强健人的体魄。中小学生,正是人生的春季,把这两个基础打牢固了,将有益于他们的一生!于是,近几年里,在阅读方面,这个偏僻的山区学校,先后请来了湖南省内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李少白、邓湘子进校园与学生对话,创办了学生的新星文学社,办起了新星文学报。没有想到,这份中学生文学社的学报的报名,竟是我题写的。此时见到它,还真有几分亲切感。有耕耘,必有收获。这里先后走出了一批文艺人才。从这座学校毕业的女生龙向梅在诗歌和童话创作上成就颇丰,其童话《鞋尖朝外》,获得2019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成了省内知名的童话作家,谭鹏飞、邱凤姣,用他们出色的创作成绩,成了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从这个深山老林里,走出了我国知名的古文字学家、书法家,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初生以及原《娄底日报》总编辑郭笃先等一批颇具成就的人才。

我们走进中心小学的时候:正逢学校放学。校门外,挤挤密密站满了人。都是来接孩子的家长,或是其父母,或是其爷爷奶奶。此情此景,可见长辈对孩子的关爱之心……

一栋教学楼里,响起了哨子声。随之,传来“嚓嚓“的脚步声,一队六七岁的孩子,整齐地结队走出来了。前头的孩子,举着一块牌子,上书一年级某班。其威武的样子,使我想起当年我在部队出操时的情景,我禁不住站在他们前面,与这些今日威武的孩子、祖国未来的栋梁们合了一张影……这是人生最美的风景啊!

这时,“挟持”我临时动议,来到这个山镇校园的几位作家朋友,告诉我,伏口的教育,是涟源的骄傲!也名振娄底!甚至在湖南,都有些名气。是伏口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今,亲临其间,耳闻目睹,校区靓丽的美景和孩子们天真、幸福的笑脸,我禁不住又认真地看了看面前的这位校长和他周围的这群教师,心里涌动着一个思绪,他们是一群有思想,有追求的教育英才!他们的肩上,正肩负着乡村振兴的重任啊!

离开校园的时候,统管伏口全镇教育工作的龚军政嘱人拿来纸笔,要我给学校题写一句话。我便挥笔写下:

人生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