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天下娄商

【新时代的奋斗者】罗永中: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的忠实践行者

2018-09-13 23:11 娄底新闻网 潘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7941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永忠)

航拍图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景图)

蔬菜大棚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园)

罗永中,娄底市政协委员、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全身心致力于都市生态农业建设生产经营,采用“从田间到餐桌”的直供会员服务模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绿色蔬菜的企业家。

“我的产品生产、经营、销售的每一道工序,都要亲自把关、亲力亲为。三和农庄的食材采购都是自己去选购优质新鲜的。总结出了一条不算经验的经验,凡是食材优质的,在烹饪时一般无需添加任何佐料,就很鲜美,食材的原汁原味都能感受到。反之则必须添加佐料。”罗永中指着餐桌上的一道菜滔滔不绝地告诉记者。

多年来, 罗永中一直亲力亲为践行着用良心打造绿色健康环保无污染蔬菜种植生产经营。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发展为专业从事绿色蔬菜种植、生态体验餐饮于一体的综合型农业企业,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同时,罗永中还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热心参与精准扶贫与社会公益事业,有着良好的社会口碑。 

食品安全无小事  食品安全大于天

从公司筹建到发展壮大,罗永中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全身心致力于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始终把健康绿色无污染蔬菜种植作为自己公司发展生存的根本。罗永中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始终按照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标准来组织生产。为提高蔬菜种植的科学技术水平,罗永中与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市农科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使公司农产品科技含量得以迅速提高,并使科研新成果及时转化得以示范推广。由罗永中推广带动的蔬菜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产品深受广大生产者和广大消费者青睐。公司种植的辣椒、黄瓜、小白菜等蔬菜产品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证书,2017年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通过注册“三和翠缘”产品商标一个。

在罗永中的积极倡导和践行下,公司终于发展成为了专业从事绿色蔬菜种植、蔬菜产业扶贫、生态体验餐饮、乡村旅游、园林绿化、科普教育,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三产融合发展于一体的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现有员工200余人,其中具有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才12人。公司集产品生产、研发、检测、加工、配送、科普、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形成了“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科普+体验+配送+旅游休闲”的生产经营模式。

热心公益帮扶  乐为地方政府分忧解愁

发展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罗永中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乐为地方政府分忧解愁。2014年投资13.9万元修建石埠村杨梅组、明德组10kv配电工程专用变电系统;2015年投资38万元扩建万宝镇石埠村杨梅洲段乡村公路;2016年投资62万元加高加回孙水河杨梅洲段河堤;2015年-2016年,赞助万宝镇梽木村蔬菜苗200000株;2016年10月捐助“我想有个家”精准扶贫安居工程善款1万元;2015年至2017年资助石埠村贫困户颜达杰、李长河、童松超等32户共4.8万元。

目前,公司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优势,实施省级“三和蔬菜种植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在娄星区万宝镇、水洞底镇两地累计投资310万元,全面推进娄底三和蔬菜种植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建起了395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连续五年精准带动娄星区54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蔬菜生产,采取直接帮扶模式,通过免费提供生产资料、免费技术培训、产品包收包销的方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7年已帮助16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囗脱贫。在公司内部,罗永中也十分注重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为他们办理了“五险”,让员工在遇到天灾人祸时能及时得到有效的社会救助。2004年罗永中本人被评为“娄星区十佳青年企业家”,2018年5月被娄星区委区政府评为“产业扶贫致富带头人”。

在干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罗永中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深入基层、走进农民家中走访调研,注重收集一线最底层群众的疾苦、愿望和呼声,并以社情民意、建议提案的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其中《关于让报刊亭回归娄底中心城区的建议》《关于有效加强娄星区宠物犬管理的建议》两个政协提案获得政协提案委的好评并交由有关部门办理。目前市中心城区随处可见的报刊亭大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娄星区宠物犬管理的方案也在有序推进当中。罗永中个人于2018年3月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自己在履职方面的远远不够。今后将认真按照政协的要求,加强学习,关注民生,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做一个优秀的政协委员。”罗永中说。今后,罗永中计划未来五年在娄星区、新化县投资1.4亿元,在娄星区杉山镇建设娄底市三和蔬菜产业园,打造最具娄底地方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形成“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农户+电商+科普+体验+配送+旅游休闲”的生产经营模式。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安排400余人就业,带动1000多户农户种植蔬菜,精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3 蔬菜园阳台蔬菜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园阳台蔬菜)

 

有机蔬菜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机蔬菜)

QQ图片20180913113836

(娄底市三和绿缘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