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天下娄商

一个卖树叶的湖南孩子:陈芳和她的“古树芳踪”

2019-01-29 11:02 娄底新闻网 尹默三 龙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从2003年开始,在获得森林主管部门的允许后,一个来自湖南名叫陈芳的爱茶孩子,一个热爱树叶的孩子,她一直跋涉在云南各个原始森林的山头。2018年4月中旬,她又一次带领一群茶友探访了世界上最大的古茶树群——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

作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古茶树群,双江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直到1997年发生干旱时才被世人发现,这个野生古茶树群以其神秘的生存环境和极高的科研价值吸引了无数的专家学者前来考察调研。这里有数量众多的千年古茶树。无疑,这对爱茶的陈芳来说,这里就是她心中的“布达拉”。这里的茶叶不能采摘,却可以膜拜。这是一片纯净的茶叶圣地,茶味原始,野性十足。

当陈芳看到勐库大雪山原始森林一棵2700余年的野生古茶树时,她眼角泛起泪水,她拥抱甚至亲吻茶树,表达出一个孩子的复杂情感,她对古茶树顽强生命力表示惊叹,普通人若能经历两个甲子已是极限。沧海桑田,古树依旧不变。陈芳说“生命短短几十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有什么理由对很多事物斤斤计较!”

陈芳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她承包的茶园源自勐库大雪山的野生古茶树群,紧邻野生古茶树群落,当然,陈芳的茶山也有上千年的茶树,她可以任意爬上一棵千年茶树摆造型。除此之外,陈芳在云南保山市,思茅的千家寨承包了两处茶山,她的足迹遍布崇山峻岭,她肆意地在山里放歌,渴了饮山涧水。在山中,陈芳既感受到了人的渺小,也能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

在双江的大户赛村,在自己的茶山上,陈芳将背篓放在一棵8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上,体验采茶的快乐,她得小心翼翼不能折断茶枝,这些都是她的宝贝。大户赛海拔2000米以上,是勐库大叶茶比较有代表性的茶区,从大户赛进大雪山是考察邦马大雪山野生大茶林和那棵世界茶王最佳的路线。而大户赛茶保持着古老的风韵,内涵丰富,茶树树龄大多在800年到2000年之间。陈芳的古茶树体验馆也建在大户赛。

一片树叶,万分艰辛。在陈芳大户赛的古茶树体验馆,刚刚被摘下的800多年的古树茶鲜叶在通风的阴凉处——竹席上摊晾,陈芳说,摊晾目的是鲜茶叶发生的物理变化,即茶叶中的水分自然蒸发的一个过程,散发青草气味,这保留了茶叶中许多原生内含物质如多酚氧化酶等活性物质,这也是制普洱生茶的第一步。第一步做好了,才能不负这古树鲜叶。“第一步不能错,尤其是人生。”陈芳说。

在陈芳的另一处茶山,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千家寨,1000多年的古树鲜叶在经过杀青揉搓成条后在晒青。晒青是古老的普洱茶毛茶制造法,最后一道工序是晒青。晒青毛料“晒干”这道工序,不是现在的“低温烘干”或置于透明玻璃瓦结构的屋顶“闷干。陈芳的“古树芳踪”茶,以自然的太阳晒干,从头到尾,循序古法。她对茶叶的记忆,就是小时候奶奶直接给她一片鲜叶,嚼碎,止渴。她一直在追寻这种自然的记忆,直到“古树芳踪”茶的诞生。

陈芳坚持用传统石磨压制好这饼800多年树龄的生普。最重要的是,陈芳的“古树芳踪”,是一家只做古树纯料茶的企业,树龄从300年至一千多年不等。陈芳说,从20年前跟随家人第一次踏入云南的远山,第一次接触到云南茶 ,她就为灵魂找了一个归宿,今生做茶,用一颗孩子一样的心,孩子一样的眼,不被事物的外在所迷惑,不用奢华的包装,简简单单,明明白白做茶。她的想法,她的热爱,她的执着,云南这片远山一定能感受到。(文/尹默三 图/龙武)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