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天下娄商

匠心筑梦 星光闪耀——记湖南省劳模、星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建军

2021-09-19 12:58 娄底新闻网 黄灿 邱海红 洪志刚 唐敏 朱新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WechatIMG919

(图为娄底市慈善服务中心主任唐敏将捐款收据送到湖南星城建设集团董事长曾建军手中)

“一次慷慨捐款40万元,这不但是实力强大的证明,更生动表达了一种兼济天下的鲜明态度、一种念兹在兹的家国情怀、一种初心如磐的使命担当。”“这种善行义举真正体现了品牌价值和社会责任,为娄底的爱心企业点赞!”

9月5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当天,湖南星城建设集团董事长曾建军指示公司财务分别向娄底市慈善总会、娄星区慈善会公益账号汇入20万元捐款。这一暖心举动,成为“全市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月”里一大亮点,受到广大市民和网友的热议和点赞。

WechatIMG305

(图为湖南星城集团董事长曾建军)

“70后”曾建军,高级工程师,娄底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会长,娄星区建筑业协会会长,2020年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曾建军出生在湘乡市毛田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与娄底有着不解之缘。早些年,曾建军是一名乡村教师,后来他却主动放下“铁饭碗”,毅然辞职下海自主创业,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曾建军果敢笃定,睿智勤奋,从小个体户做起,一次次抓住市场商机,矢志苦干实干,守正创新,其建材生意越来越红火,一步步积累了丰厚的资本,跃上事业发展的新台阶。

说到响当当的星城集团,不少娄底本地人其实都知道其“前世今生”。其前身是原娄底市星城建筑工程总公司,创建于1986年,是娄底本土一家集体企业,2008年被曾建军全资收购,完成改制重组。奋楫十载不寻常,公司在年轻有为的曾建军统领下一改经营颓势,华丽转身,蝶变成全市乃至全省建筑行业的一张闪亮名片。曾建军匠心逐梦,臻于至善,以品质保障铸牢根基,以诚信共赢汇通天下,一发不可收拾,旗下子公司花红果硕发展到7家,现有建造师128人、中高级工程师96人、各类技术员工500多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几千个。集团经营业务涵盖房屋建筑、钢结构施工、市政工程、水利水电、建材生产、现代农业等领域,市场范围从立足娄底拓展到上海、重庆、甘肃、黑龙江等地,市体育中心钢结构、娄底海关大楼、娄底市第五中学、云南麻栗坡电解锰厂、沪昆高铁湖南段冲头屋隧道、山东宁阳东站等重点项目均是其得意之作。2018年,星城集团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与中铁集团强强联手,成功拿下孟加拉国3亿元订单,勇闯国际市场,展示中国力量。

金秋时季,瓜果飘香,壮实的石榴、大个的丰水梨、玲珑剔透的水晶葡萄接踵上市。走近曾建军,聆听其创业创新故事,一如分享秋收的喜悦。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8月,星城集团旗下的建筑公司通过层层严格审批,荣升为“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再次步入了“提挡加速”的快车道。公司连续三年获评“湖南省税务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20年集团业务经营收入突破15亿元大关,纳税达4000多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娄底市、娄星区纳税大户、就业大户,成功创建3项芙蓉奖、12个“省优质工程”奖,成为娄底首当其冲的行业标杆。10多年来,星城集团共获得各类奖章、荣誉200多项。

WechatIMG922

(图为星城集团荣誉墙)

大音希声,静水深流。曾建军平日里为人低调,谦和友善,言语不多,但对于办企业却善于运筹帷幄,很有一套,从不含糊,许多见解和方法颇显战略高度和领导艺术。他果断投入200万元,在娄底率先引进安装“智慧工地系统”,让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有了“千里眼”,足不出户即可将各个工地现场情况一眼看尽,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他眼界开阔,思维冷峻,注重以党建引领凝聚人、以企业文化塑造人、以现代管理激励人,率领公司步步为营,行稳致远。

曾建军虽是无党派人士,但他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每年安排党建工作经费20多万元。2014年星城集团成立党委,党建、工会工作有声有色,着力在企业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公司党员先后到延安、南湖、遵义、韶山、古田、汝城等革命圣地洗礼,以红色教育补精神之钙,为企业培根铸魂;把党日活动开展到建设工地,向党建要安全质量、要优质工程,收到良好成效。远在孟加拉国的公司党员陈柱基、曾小阳因表现优异,被中铁集团评为优秀党员。“在异国他乡受到央企的表彰,那一刻我很激动很骄傲,我觉得我代表的就是中国力量,展示的就是公司品牌形象。”陈柱基这样感慨地写下留言。星城集团党委先后被确定为全市“两新”党工委党建示范点、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为集团公司的领头羊、老班长,曾建军身上集中体现了娄商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三牛”精神、“六皮”精神。尽管年近半百,但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经常率先垂范奋战在一线。在哈尔滨零下26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为了赶工期、提质效,曾建军率队连续加班加点一个月,坚持现场坐镇指挥,和大家同吃同劳动,全然不顾脸部、手脚冻伤。“没想到曾董带出来的队伍这么吃得苦、霸得蛮,我们佩服!”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后,中铁十六局哈齐客专项目部向曾建军送上锦旗以示表扬,传为一段佳话。锦旗上“学习铁人精神 弘扬湘军风范”两行镏金大字特别抢眼,耐人寻味,如今挂在公司荣誉墙上,成了公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精神坐标。

WechatIMG924

(星城集团承建的部分项目图)

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在曾建军的示范带动下,星城集团涌现出一批能工巧匠、精英模范。在2018年9月2日举行的娄底市职工职业技能(砌筑工)大赛中,公司选送贺硅平、曾连辉两人参加,结果贺硅平一举夺得全市第一名,曾连辉获优秀奖,公司“团体一等奖。之后,贺硅平代表娄底参加全省、全国比赛,凭借深厚功底又斩获全省第二名、全国第15名的优异成绩,还获得2019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46岁的法人代表、党委书记曾绍军讷于言而敏于行,扎实肯干,敢挑重大,在抓好公司经营、安质两大业务版块的同时,党建工作也是有声有色;今年32岁的市政协委员李湛娄,现任星城集团总经理、娄底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等职,他从基层岗位干起,勤学苦练、精工钻研,迅速成长成才,一跃成为公司创业黑马、希望之星,独挑大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了行业传奇;“是公司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和师傅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滋养了我,培育了我。”日前,远在孟加拉国独当一面的39岁的刘耀坤因表现突出,由公司副总经理升任为常务副总经理。德不孤,必有邻。星城集团“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形成了老中青人才梯队,产生了一种良好的人才聚集效应,特别是一批青年才俊正释放着惊人的成长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曾建军饮水思源,富而思进,以追梦赤子心倾情付出,大力支持城乡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业及扶老助残、恤幼济困、助学助医等公益慈善事业,努力回报社会,集团累计捐款近500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星城集团第一时间捐款捐物50多万元,获评“全国工商联抗击新冠疫情先进民营企业”。

“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带着感情和责任认真履职,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为党和政府增光添彩,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一如既往热心公益慈善,以更多的精品工程、更大的辉煌成就回报社会、实现梦想。”曾建军话语坚定,掷地有声。(记者 黄灿 邱海红 通讯员 洪志刚 唐敏 朱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