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湘中人物 > 焦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李贝:扎根警营 执着坚守

2017-10-08 20:52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李贝_副本_副本

(李贝与谈判组成员商量对策)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这次能够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光荣。我将把这份光荣化为前进的动力,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切实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履行好一名警察的职责,执著坚守,辛勤付出,来继续守护人民的平安和幸福。”10月7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娄底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李贝自豪而郑重地说。

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再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李贝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系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曾经,警察这个职业并没有进入李贝的人生规划,因为当警察的父亲让她看到最多的不是这个职业的辉煌,而是日日夜夜的忙碌和因为工作而对家庭的疏忽。“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好警察,却不是一个好爸爸,因为繁忙,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很少,使我的生活条件与同龄孩子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的关系并不好,直至那次爸爸出车祸。”

2000年7月26日,李贝接到通知赶到医院时,看到父亲李正明奄奄一息地躺在担架上。送进手术室前,护士说他的呼吸、心跳都停止了。可就在手术进行的十几个小时里,父亲的领导们来了,同事们来了,朋友们来了,被他亲手抓过的人和他们的家属也来了,窄窄的手术室门口挤满了人。那时,李贝才意识到,有多少人在挽留父亲,他们有多么舍不得一名好警察、好党员的离开。李贝也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不在于活着的时候能得到什么,而是在离开的时候能留下什么。“父亲虽然没有很好地照顾家人,但他却照顾了许许多多比家人更需要照顾的人。”十几个小时后,李正明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李贝认为,是大家的呼唤给了父亲与死神抗争的力量。也就是这次经历,李贝决心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好警察。

在警队勤奋、拼搏的她,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在刑侦岗位,她和同事们成功抓捕了身负13条命案的杀人犯李青海;在禁毒岗位,她作为支队唯一的女民警,参与破获当时的“三湘贩毒第一案”;在看守所岗位,她凭着慈母般的深情,感化着每一名在押人员,一位被她亲手抓回的死刑犯在执行前将身后事全部交托给她;在巡特警岗位,十多年如一日,她始终坚守在群众工作一线,冒着生命危险从50米的高空营救下轻生女子……

timg (1)_副本

(营救轻生女现场)

2010年8月10日上午10点,娄底市春园步行街一栋13层的商业大厦上,一名中年女子在楼顶悬梁来回徘徊,身体已经摇摇晃晃,随时有掉下楼的危险。李贝身穿制服,在围观群众的注目下,迅速爬上楼顶开展谈判工作。她凭借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耐心劝说,终于,当事人同意李贝自己一个人走上高台给她递纸笔。李贝抓住这一可以贴近当事人的良机,迅速来到当事人身旁,为了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她干脆和轻生女一起骑在墙上,经验告诉李贝,这时千万不能刺激她,激怒她。她和当事人一起双脚搭在外墙边,拉起了家常,释放她的心理压力,并答应帮助她寻找家人。李贝的善意赢得她的理解和配合,在李贝感觉到当事人心理已经放松的情况下,将她一步一步牵引离开楼顶边缘,并用手暗示消防员迅速靠近,但当消防员跃上高台时,这位女子却突然拼死往楼顶边缘跑去,千钧一发之际,李贝一把抱住当事人腰部,将其扑倒在地,当事人挣扎激烈,差点儿把她甩下高楼。所幸在消防员的帮助下,轻生女子被控制住了。李贝此时因为高温和长时间的紧张使她坐在地上10分钟才缓过神来,全身已被汗水浸透。当李贝走下楼时,围观的群众为她让出一条路,夹道欢迎这位女英雄,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其实,这样的事迹在她的从警生涯中远远不止这一次。

她是一名12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坚持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什么是优秀党员?我的理解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李贝表示,无论是什么身份,什么职务,什么岗位,都要坚持踏踏实实、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做出成效来。

作为湖南省委委员、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次、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李贝,在今年成功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李贝向记者说:“我国辅警队伍已经超过百万,队伍日益庞大,身处执法一线,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个人素质良莠不齐,‘滥用辅警’的情况也着实存在,伤亡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但保障机制、激励机制与辅警及其家属的期待相距甚远,辅警队伍法治化建设迫在眉睫。目前,正在精心准备提案,准备在十九大上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