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人物

李振翩

2011-11-16 11:17 娄底新闻网 李大鹏 周达材 刘笑春 李世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李振翩(1898~1984),字承德,美籍华人,毛泽东的同学,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朋友,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石埠村人。1918年考入长沙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今湖南医科大学),经毛泽东介绍加入新民学会,成为毛泽东青年时代的革命战友,提倡科学救国,1925年在湘雅毕业,获博士学位,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细菌学初级研究员。1929年与妻子汤汉志一道去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深造。1931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夫妇毅然回国为抗日救国效力,他先后在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医学院、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从事细菌学研究。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医学院南迁,辗转于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救死扶伤,获国民政府中将军衔。抗战胜利后,任南京陆军医学院血清研究所所长,曾协助美国特使马歇尔从事国共两党的调停工作,并掩护共产党员李晨进行地下活动。1949年再度赴美,任纽约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员,随后加入美国国籍。1953年他和同事谢弗特研制成有效控制小儿麻痹症的LSC病毒丸,后来制成疫苗,至今仍在国际上广泛应用;在癌症研究方面亦取得重大成果,李振翩从而成为世界知名医学家。1968年退休后,继续在医学方面造福人类,并积极促进中美关系正常化。他与杨振宁等创建“全美华人协会会”和“美国中国医学科学中心”,并担任华盛顿华人协会第一任会长,还发起成立促进中关邦交正常化委员会,架构中美友谊桥梁。多次给美国总统尼克松、卡特及美国国务院写信。还与副总统(老)布什会见,向他们提供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设想;1973年7月、1975年6月、1978年6月先后三次回国访问,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人的亲切会见。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交,李振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逝世后,中美两国建立了李振翩基金会,湖南长沙建立了“李振翩纪念馆”,家乡娄星区将其母校“本源学校”更名为“振翩学校”,并设立“李振翩奖学基金”。他一生著述甚多,主要有《中国的抗癌药剂》、《中国的中草药》、《李氏——里弗斯病毒疫苗培养法》等医学专著。

  求学湘雅 忧国忧民

李振翩1898年10月16日出生于湘乡县丰乐乡琉璃冲(今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石埠村)一个书香之家。父亲李稼夫是位读书人,早年考秀才未中,家道逐渐破落。母亲成氏,是一位典型贤妻良母,为人厚道,爱扶贫济困。当时清朝国势日下,李氏家道沦落为一个较为贫困的农村大户。  李振翩是这个大户的第7个孩子,上有5个姐姐、1个哥哥。他7岁就读于李氏族学,从小身体就很瘦弱,可是脸却长得又大又圆,他的姐姐们都叫他“小狮子头”。他的性格也有点像狮子一样勇敢,13岁时,当他听到清朝政府被辛亥革命推翻了,他就在村里第一个拿起剪刀剪下自己辫子。

少年李振翩不仅勇敢,还是一个最富幻想的人,常常遥望田野的远方独自沉思。当时贫穷落后的乡村,缺医少药,他眼看人们受尽疾病的折磨,就暗下决心要学医济世。这种幻想,奠定了他日后成为世界著名医学家的基础。

1913年,李振翩随兄长李振翮来到长沙,考进湘乡驻省中学学习。1914年,他听到湘雅护士学校招生,学医济世正是他的最大愿望,于是,不满16岁的李振翩就去报考,终以优异成绩考入湘雅护校。他在课堂如饥似渴地学习功课,在病房认真细致地护理病人,事业心极强,终被护校推荐报考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深造。这所专门学校是用英语授课,李振翩连国语都讲不流利,但他考虑再三,终于鼓起勇气走进医学专门学校,找到院长,他告诉院长他想成为一名研究学者,去征服那些给中国人造成灾难的病魔。院长爱德华·休姆被他的真诚所打动,收下了他,院长夫人洛塔还亲自给他辅导英文。

1918年秋,李振翩进入湘雅医学专门学校(今湖南医科大学)预科,二年后升入本科,编在第5班。从此,李振翩开始了他人生的重大转折。他曾在作文中写道:“我为什么要学医?真正能治愈疾病之药甚少。吾欲从事研究。余尝睹病入膏肓者,虽是西洋之师,亦束手无策。吾欲从事医学研究,为一调查者。”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