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检修公司夜巡红外测温“把脉”设备健康

2017-12-25 10:04 娄底新闻网 谭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莉)“110千伏永双线5042隔离开关A相发热145度,诊断为危急缺陷,汇报相关领导和调度同意,及时进行转负荷处理”。12月24日20点34分,国网娄底检修公司变电运维六班人员冒着低温,在用电高峰时期利用红外线测温仪对220千伏永丰变进行全面巡视监测设备运行情况时,及时发现并处理一处设备发热危急缺陷,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2月份以来,气温持续走低,供电负荷急剧攀升,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供电安全,变电室组织各运维班组结合班组日计划对所辖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全面开展夜巡红外测温,要求建立测温记录,建立图库,对温度较高的发热点重点标注,及时上报缺陷,做好红外测温报告,建立跟踪检查记录,对于不能立即处理的缺陷建立跟踪检查记录,列入重点测温对象,跟踪其温度变化,全力以赴备战迎峰度冬。

为确保此次工作的顺利完成,各运维班组由技术负责人提前确定二次测温技术重点,准确定义二次电流电压回路、直流屏设备及整流回路、保护装置及其二次端子排、交直流空气开关等不同设备过热温度值。运维班组人员利用晚上8点到10点低温负荷高峰期阶段,奔波在所辖变电站,针对变电二次设备系统回路多、接头多、设备多,缺陷发热点温度低并且与周围设备温差小的特点,结合实际情况,对主变、线夹及电缆接头等进行重点测温,同时对设备进行全面巡视,实时了解设备各电气连接部分是否发热、放电,防止接点过热事故的发生,确保对设备“把脉”到位。

截止到目前,班组已完成上渡、栗山、早元、永丰等35座变电站夜巡红外测温工作,发现严重及以上缺陷3处,一般缺陷7处,已消缺整改8处。通过夜巡红外测温工作,全面诊断变电站中枢神经(—二次系统),有效了解其当前运行状态,为保障电网迎峰度冬打下坚实的基础。(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