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爱尔眼科荣膺第十一届民政部“中华慈善奖”

2021-09-07 17:14 娄底新闻网 屈慧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爱尔眼科通过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爱尔眼科通过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屈慧莹)2021年9月5日,是我国第6个“中华慈善日”。当天,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大会(视频会议)举行,隆重表彰慈善领域为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作出贡献的单位、个人、慈善项目等。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荣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成为本届获奖的唯一一家民营医疗机构。这也是继2018年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后,爱尔再度获此殊荣。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慈善行动与贡献再次获得国家高度肯定。

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本届评选推荐审查环节极其严格

中华慈善奖是当前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于2005年设立,旨在表彰我国慈善活动中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个人、单位、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等,由国家民政部负责实施,该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奖项设置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等类别。 

根据《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0)》显示,从近年来的数据看,企业捐赠始终是最大的慈善捐赠来源。本届中华慈善奖共有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受到表彰。

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民政部组建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由民政部门、有关党政部门、人民团体、慈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教育科研等机构的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

民政部一级巡视员李波表示,较此前十届,本次表彰将更加聚焦脱贫攻坚。本次表彰不接受单位和个人自荐,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央群团组织等部级单位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进行推荐。

此外李波还介绍,本届推荐审查公示等环节更加严格规范。首次明确了各省级民政部门和其他推荐单位在推荐前,根据推荐对象的类别和情况,征求意见的范围。审查方面,严重违纪、投票作假、严重失信等情况均不授予“中华慈善奖”。

帮助近70万贫困患者重见光明,爱尔眼科成唯一一家上榜民营医疗机构

为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方针,作为本届唯一一家获奖的民营医疗机构,爱尔眼科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关注困难眼疾患者,特别针对国家贫困县、“三区三州”、建档立卡户等深度贫困地区和对象进行精准救助,实施了“精准脱贫光明行”“‘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救助”“‘健康视界 尽收眼底’眼底病公益救助”“许孩子一个光明未来”“青少年眼健康关爱”等公益项目,帮助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走向幸福和谐的光明之路,有效推动了国家精准扶贫。集团公益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缅甸、老挝、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帮助近7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重见光明,中国CSR贡献率11%,眼健康义诊和科普宣教覆盖人次达1.8亿。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共有2400余名爱尔医护员工投身防控一线,其中230人直接参与到武汉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同时,爱尔眼科进行多次精准定向捐赠数千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020全年向社会捐赠逾3.1亿元。

爱尔眼科的公益行动有效推动了我国防盲治盲进程,助力政府实现“普遍眼健康”的公共卫生目标,增进了民众健康福祉,为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先后获得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中国公益慈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湖南慈善奖”等荣誉。今年5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荣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持续助力基层眼科医疗,助推健康中国贡献爱尔力量

今年“中华慈善日”主题是“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而今年全国爱眼日“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座谈会上,爱尔眼科通过爱眼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助力乡村振兴。9月3日晚,爱尔眼科发布公告决定再捐1亿元,将主要用于深入学校及老少边穷等基层社区及农村地区开展视力健康筛查、眼健康知识宣教、建立眼健康档案等项目。

据悉,爱尔眼科在基层眼科医疗服务建设上具有规模和机制上的双重优势:服务全国的医院网络和医疗志愿队,能将专业的眼健康诊疗服务输送到城乡县域,切实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独创了用高端医疗服务收入补贴城乡低收入人群的“交叉补贴”机制,能充分发挥非公医疗机构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灵活性。

“我们深知,只有深深地根植大地,才能枝繁叶茂;只有真诚地反哺社会,才能生生不息。‘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是爱尔眼科自成立以来始终一以贯之的使命。”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站在‘十四五’开启之年,立足新阶段、新形势,爱尔将持续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让更多的眼病患者获得救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邓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