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大年初七凌晨,两地派出所携手护送走失老人回家

2021-02-23 16:25 娄底新闻网 冒燕青 陈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冒燕青 陈峙)2月18日大年初七的深夜,双峰县公安局龙田派出所值班民警彭靖远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刚躺下床就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电话那头的报警人称,他家附近有一位陌生老人当天下午就一直在附近徘徊,与其沟通时发现他口齿不清,神情萎靡,夜里12点多时,这位老人还在马路上徘徊。

春节期间的凌晨时分,马路上过往的车辆依旧络绎不绝,路上行车视线也不够清晰,报警人担心老人一个人在马路上溜达很危险,于是便打电话报警请求派出所民警帮助。

彭靖远在电话里嘱咐报警人帮忙照看老人,并告诉报警人处警人员马上赶到。挂断电话,此时已是2月19日凌晨1点46分,彭靖远叫上两名同事,迅速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附近后,民警远远看见马路旁有两个人正一前一后慢慢地走着,立即下车上前询问情况,与老人沟通后发现老人确实口齿不清,口里一直念念有词却很难听清说的是什么。夜深霜寒露重,民警决定先将老人带回所里安顿后再作进一步打算。

回到派出所将老人安顿好后,已是凌晨两点多,怎么帮其寻找家人?一时间大家有点犯难。辅警谢湘权见老人一直

在念叨什么,便坐下来陪伴老人并仔细倾听他的话语,同时不厌其烦地尝试与老人进行沟通,询问其姓名及家庭住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人含糊不清的语句里,谢湘权捕捉到了“谭某某”、“娄底星星电影院”等字眼。

可用的信息虽少,却为民警拨开了找寻方向,彭靖远立即根据信息展开查找。不一会儿,民警联系上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乐坪派出所的值班民警,询问其辖区是否有一位走失老人叫谭某。对方一听,顿时激动起来,经过仔细沟通核对,得知走失的这位老人与该所在2月15日接到的一老人走失报案中的谭某为同一人。

乐坪派出所民警迅速联系谭某的家属,家属表示将立即赶来接其回家,大家这才放下心来。等待的过程中,值班人员一直陪伴着谭某,担心他饿了渴了,贴心地为他准备了充饥的食物与饮料。

凌晨4点多,谭某的家属急匆匆地赶到了龙田派出所。经沟通了解,2月15日上午,谭某的家属都出门拜年走亲戚了,想着不用多久就能回来,便将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独自留在家中,没想到谭某自己一个人走了出来,却不记得怎么回家,走到了走马街镇。走失当天,心急如焚的家人立即到乐坪派出所报了警,直到听到龙田派出所传来好消息,家人们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在谭某家属的感谢声中,民警仔细叮嘱他们一定好生照看好谭某,同时告诫大家不要将老人、小孩独自留在家中,以防发生意外情况。

最后,谭某在家人的陪伴下踏上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