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此“房主”非真房主—小偷冒充房主,请开锁匠开锁入室盗窃!

2020-05-07 14:39 娄底新闻网 姚海清 李文成 王艳芳 彭波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海清 李文成 王艳芳 彭波林) 4月21日中午,双峰县公安局永丰水陆派出所接到辖区李某的报警,李某称自己家中的金器、现金等共计约1万余元的财物被盗。

群众利益无小事,永丰水陆派出所副所长刘冠军、民警朱臻彦迅速行动,组织警力对该案进行侦办。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分析,对案发周边仔细走访调查,线索逐渐浮出水面,开锁人员刘某进入民警的视线。

民警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立即找寻到刘某并将其带至派出所进行询问。刘某称,4月21日12点多,他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男子说自己出门忘带钥匙,被关在门外,请他到某小区帮忙开锁。 

沟通中,男子清楚地告知刘某自己的所在位置,并以小孩临近放学,急着进家煮饭菜为由,请刘某迅速赶到为其开锁。刘某到达之后,刚把门锁打开,男子急忙付完钱后说着急煮饭进屋就把门关上了。

住在屋主楼上的亲戚,听到声响下来询问是谁叫人来开锁的,已进到屋内的男子则应声回答,是房主本人,随后房主亲戚就回楼上了。

民警找到刘某后,他才意识到喊自己开锁的人竟是小偷!民警根据刘某提供的信息,并调取周边监控视频仔细查看,最终锁定盗窃嫌疑人为房主的邻居胡某。

民警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立即组织部署抓捕行动,当天夜里,便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胡某对李某家情况熟悉,摸准李某家中午无人,趁机打电话叫人开锁盗窃财物。面对摆在眼前的确凿证据,胡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等待胡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警方提醒

开锁匠向群众提供开锁服务时,请向物业部门核实房主身份,并在物业人员见证下打开房门,避免盗窃者冒充房主进入房内实施盗窃。

其次,房主也要增强防盗意识:

1、出门务必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不将钥匙存放在门前脚垫下、花盆里等自以为安全的地方。

2、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薄、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

3、楼内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核实身份。

4、夜晚睡前务必从室内用钥匙反锁防盗门,并将钥匙与锁孔处于垂直状态,可减少被技术开锁入室盗窃风险。

5、夜晚睡觉不要将放有钱包的外套、手提包放置在室内靠窗的醒目位置,谨防被钓鱼盗窃。

6、发现家中门前有新出现不明符号要提高警惕,严防是犯罪分子踩点后留下的记号。

7、邻里相互守望,遇可疑情况互相提醒,遇到危险互相帮助。

要加固防范设施:

1、要在入户大门外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窗户、阳台应安装防盗护栏。

2、底层住宅的围墙上,应加插碎玻璃或安装铁栅,防止翻墙入室。

3、在可攀爬上楼的关键位置应加装专业“防爬刺”。

4、家中的厨房排风扇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往往是犯罪分子选择的入口,应加固防撬设施。

5、有条件的家庭应考虑安装门磁开关、电子狗、入侵控测器等家用技防设施。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