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民警张战:没有撤退可言

2020-09-11 17:38 娄底新闻网 彭锦国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干了这个工作,就不仅仅是我们这个小家。在我身后,还有需要我的千家万户。”——娄星公安分局万宝派出所副所长张战

 

“战哥,某专案那个在逃人员情况怎么样了?”

“彭所,人已经抓获了,请你放心。”

“怎么声音嘶哑,不舒服吗?

“……没事,没事。我先忙了,彭所。”

“吱吱呜呜的,到底什么情况?”

“实在扛不住了,到诊所来打针了。结石痛,老毛病,打完针就好了。”

“你在哪里,我过来陪陪你。”

“千万不要来,真是小毛病。打完针我就会回所,手里还有很多工作。”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告诉我在哪里,过来陪陪你,正好谈一下案子。”

“真不要来,我是不会告诉你地方的,谢谢了。”

……

以上是万宝派出所副所长张战和所长的通话。到此时,张战已经奋战48个小时,累倒了。八月,张战刑事拘留6人,逮捕1人,报捕4人,起诉12人,行政拘留15人,抓获在逃人员1人,调解纠纷7起。胆结石来袭,张战暗自忍住病痛,治疗时间一拖再拖,简单的消炎以后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所长要慰问,这个有着一股“拼命三郎”狠劲的硬汉,却倔强地拒绝了。或许在他心中,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天职,义无反顾;而生病住院只是自己无关紧要的小事,生怕麻烦组织。这种朴素到有些羞涩的情怀,湿润了战友的眼角。

8月2日,移送起诉某专案12人;

8月3日,行政拘留阻碍执行职务的吴某;

8月4日,行政拘留、社区戒毒刘某;

8月7日,抓获“电打鱼”违法行为人涂某;

8月11日,抓获涉嫌非法拘禁的嫌疑人朱某等4人,刑事拘留4人;

8月14日,确保“芙蓉学校”施工开学,行政拘留扰乱单位秩序的刘某;

8月21日,协助办理曾某等人吸毒案,行政拘留12人,社区戒毒5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

8月24日,提请逮捕非法拘禁嫌疑人朱某等四人;

8月25日,逮捕某专案李某;

8月26日,抓获某专案在逃人员曾某,并刑事拘留;

……

这是一份简单枯燥的流水账,寥寥数字就概况了一个月的工作,而这简单的每一个字,都凝结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抓获嫌疑人需要大量的前期摸排和经营;拘留嫌疑人需要调查、审讯、呈报审批、体检、核酸检测、入所;提请逮捕、移送起诉需要到看守所提审、整理证据材料、装卷;更不要说天气炎热,酷暑高温,办公条件简陋,抓捕时的危险等客观因素。而完成所有这些的同时,仍要做好四天一轮班的24小时值班备勤。所有这些,是一个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黄牛”的职业坚守。“没有撤退可言”是为他量身定做的箴言。

在单位,他是榜样,是中流砥柱。入警十七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十多次,先后荣获"破案能手"、"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4月,为主侦破某特大组织卖淫案,张战第三次荣立三等功。战友们祝贺他,他只是谦虚的说,这是大家共同的成绩,他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小事;在家里,他是儿子、丈夫、父亲,身上是沉甸甸的责任,却总因为工作的原因顾此失彼。妻子偶有怨言,张战总说:“干了这个工作,就不仅仅是我们这个小家。在我身后,还有需要我的千家万户。”

这是平凡人的语录,这是高尚者的誓言!(通讯员 彭锦国)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