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民警罗森林:“小年轻”有“大担当 ”

2020-09-15 16:10 娄底新闻网 许建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无论什么时期,无论案件大小,只要是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我们都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娄星公安分局大科派出所民警罗森林


一张在看守所里提审的背影照片发在了大科派出所工作群里,这是大科派出所民警罗森林在拘留所提审的一张图片。

当时已经是拘留所提审下班许久的时间,陪同提审的民警关切的说“从前天开始抓人、审讯、办案你都没合一下眼,今天从早上到晚上一整天的时间又只吃了一餐饭,太拼了,要注意身体啊。”罗森林揉了揉熬得通红的眼睛,一边敲击键盘一边执着地嘟囔了一句:“我年轻,顶得住”。陪同民警默默走到身后用手机定格了他这张执着背影的照片。

罗森林是去年湖南省警察学院新分到娄星公安分局大科派出所工作的一名查处民警,作为一名新警,他总是秉持虚心好学、一心为民、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把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摆在首位,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已经成为派出所的办案骨干,成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办案能手。近一年来,他受理200余起案件,捣毁盗窃窝点、电诈窝点和涉毒窝点10余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晚上加班 100余天,周末加班30余次。

2020年1月份,电诈专项行动开始,罗森林主动请缨,对所内近年来上百起涉诈案件逐案分析研判,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整整一周的时间,他几乎没有离开过电脑,从上万条信息中排查出数十条有价值的线索,再按图索骥,走访摸排,连续作战半个月,终于捣毁了2个盘踞辖区多年的电诈窝点,侦破电诈案件14起,抓获电诈嫌疑人6名,半个月没有着家的罗森林对找到派出所稍有怨言的女朋友憨厚的笑着说:别生气,别生气,电诈害人不浅,我加15天的班,说不定让15个家避免财产被骗呢!

2020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期,工地没有开工,仅留了看守人员对工地材料进行看守,3月下旬辖区内有两个工地负责人报警称工地上用的铁套子连续被盗,因为价值不高也就没有报案,谁知道这一个星期内又连续被盗。罗森林接到此案后,没有因为案件被盗价值不高而敷衍马虎,他通过分析发现了案件的作案规律,在案件高发时间段便衣蹲点守候了3个晚上,终于抓获了2名盗窃嫌疑人,破获盗窃工地材料20余起,工地负责人将锦旗送至他手上感激的说:“我们以为案子小,又是疫情期间,你们不会重视呢。”罗森林说:“无论什么时期,无论案件大小,只要是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我们都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

2020年8月份,罗森林得到消息:某小区出租房经常有陌生男子出入,疑似吸毒窝点。得到消息的当天。罗森林等民警便衣前往侦查,当时房内暂时没人。为了不错失良机,也不打草惊蛇,决定安排3名便衣蹲守小区,其他人撤出到附近某处等待时机。罗森林主动请缨,带领两名辅警在小区隐蔽处蹲守,正值酷暑中午时分,气温高达40度,汗水湿透了衣裤,灼热的气浪扑面,让人难以忍受,但罗森林却死盯目标楼房,不敢松懈半分,一直坚持了近5个小时目标才出现,罗森林当即联系外围支援,瞅准时机果断出击,当场捉获了4名涉毒嫌疑人,捣毁了一个吸毒窝点,净化了小区治安环境,小区居民拍手称快,并送来十滴水等降暑药,罗森林一口灌下十滴水傻傻笑着说:“喝了十滴水就跟喝了神仙水似得,精神百倍。”

上面的案例仅仅是罗森林不到一年的警营生涯中的点滴,是他衷心履职、一心为民的点滴,也是他从新警历练成长的点滴。未有点滴难以成江海,他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通讯员 许建辉)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