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藏蓝的事业

2021-01-13 15:55 娄底新闻网 刘艳妍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不是星星却照亮了璀璨的星空,不是勇士却擎起了不屈的脊梁,不是天使却温暖了辖区群众。“人民警察”,普普通通的名,普普通通的姓,然而普通绝不是渺小!多少次通宵达旦,警察将它当做家常便饭,付之一笑;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警察在脑海里无声地尘封;多少次对峙歹徒的枪口和刀锋,警察无所畏惧从容镇静。有所担当,有所选择,有所慷慨,这就是警察!

我是来自长青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派出所处置的事情大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给辖区群众送上了平安的福祉。喧闹人群后寂静值守,复杂警情中奔波处置,执法办案区审讯深挖,万家灯火璀璨中映照的是他们同样尽忠职守的赤子之心,也留下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帧帧画面……

丁荣辉,长青派出所侦查民警中响当当的一员。他年逾不惑,却精力旺盛。有案子、有任务的时候,派出所就成了家。2019年9月,为了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追逃任务,10余天内他几乎没有回过家,不是在所里研判,就是在外蹲守。加班加点,披星戴月,24小时甚至72小时连轴转,不到一个星期他个人就抓获上网逃犯4人,平均每两天就抓获一名逃犯,不眠之夜的背后是他追逃成绩的一次次刷新。受伤寸步难行的时候,他依旧一心系着工作,不知疲倦,殚精竭虑。2020年元月,在蹲守抓捕涉毒嫌疑人时,他不小心负伤,脚踝关节骨折,医生要求至少一个月卧床静养。但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拄着拐杖来到了派出所,每天依旧一步一步艰难地、缓慢地挪上三楼的办公室,或主动到办案区参与询问、录入案件、整理案卷。尽管有几个月的腿脚不便,但全年他仍然参与案件侦办50余起,参与审讯70余人,为主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29人。拄着拐杖的他曾一度成了长青派出所一道独特的风景,“即使伤疾未愈,也要拄着拐杖回到工作岗位”的坚守既感动了所有同事,更感动了所有目睹知情的群众。

胡彪,长青派出所年轻民警中的中坚力量。庚子年,荆楚大疫,全警打响防疫攻坚战。胡彪义无反顾站在了防疫一线,在关键时刻显英雄本色,面对违法犯罪敢于亮剑,面对疫情考验绝不退缩。2020年2月初,长青派出所接到多起盗窃警情。在有效的联合布控下3名嫌疑人很快落网。1名嫌疑人发热,1名嫌疑人自述家住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附近。核酸检测需要两天才能出结果,但嫌疑人审讯、入所等工作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40多个现场的指认、大量外围调查取证工作都需要尽快完成。所里欲调集警力增援,主办民警胡彪主动却站出来拒绝:“检测结果还未出来,这次的案件由我们几个已经和嫌疑人有接触的同志包揽就行,少一个兄弟来,就少一份风险。”平平常常的一句话,发自肺腑,朴实无华,却彰显了胡彪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和无私无畏的不悔选择。当天,他和其他两名同志一刻不休,短短10多个小时,将所有审讯、外围取证、指认、送审等工作全部完成。不久后,刚刚“劫后余生”的胡彪又接到组织号召“去疫情一线”。在谈“疫”色变的当下,转头与家人简短通气后,胡彪又坚定地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出征当日,为了让胡彪放下包袱前行,他的爱人强忍愁绪,只是反复叮嘱胡彪“我不当你的绊脚石,也不盼别的,只盼你平平安安归来,我和孩子都等着你”。不是没有读懂爱人依依惜别的目光,不是不身怀对家人的愧疚和牵挂,不是不知道出征结果难料,但他更清楚,他是儿子和丈夫,更是党员和警察,在这场关乎生命的国难面前,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不惧艰难,无畏生死,责无旁贷勇敢逆行,让警魂热血在这场关乎信念的考验当中淋漓尽现。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是中国的脊梁。而当今,我们每一个在荣光的岗位上辛勤付出的人民警察也同样是中国的脊梁。“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习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对公安队伍的殷殷嘱托,更是让我们备受鼓舞。澎湃时惊涛拍岸,沉默时静水流深。我们会继续用踏实稳健的工作把自己打造成一块保辖区繁荣稳定的“压舱石”,我们会继续用一生去诠释“高危时刻警察不退”的责任担当。因为藏蓝的事业——这是我们人民警察共同的无悔选择!(刘艳妍)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