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娄星公安:依法打击出重拳 扫黑除恶得民心

2019-04-18 14:58 娄底新闻网 刘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品)“您好,这里是娄星公安分局,我们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请您携手共建平安,欢迎大家积极举报,举报电话0738-8312491”,只要一拨打娄星公安分局民警职工的手机,就能听到这样一段浑厚低沉的提示音。

“严打黑恶犯罪,弘扬社会正气,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只要一打开娄星辖区网吧、宾馆任意一台电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扫黑除恶动态屏保和桌面图片。

娄底市和娄星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定收到过有关扫黑除恶的《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娄星辖区更是随处可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标语,宣传专栏。

……

当前,娄星公安在辖区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凌厉攻势。

2018年扫黑除恶有实效 2019年打击力度会更大

2018年,娄星公安分局打掉涉黑团伙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其他恶势力团伙9个,刑拘113人。同时,在娄底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娄星分局与冷水江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打掉了以肖某志等人为首的涉黑团伙,抓捕审讯犯罪嫌疑人15名。

据娄星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志林介绍,2018年是近几年来分局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数最多的一年,2019年的打击力度会更大。目前,娄星分局在侦的4个恶势力团伙案件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9名,仅4月份第一周就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在逃人员5名。

据了解,2019年,娄星分局将紧盯重点黑恶团伙和案件,加强依法严惩,深挖彻查“保护伞”和“关系网”,加大涉黑专案的侦办力度;紧盯重点领域行业场所,深摸细排,提高对黑恶犯罪的发现能力和打击能力,再摧毁一批黑恶犯罪团伙,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营造更加和谐清朗的社会风气。

线索摸排核查是基础 工作量大要求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包括线索的摸排核查、案件的办理打击、乱源的专项整治以及宣传的深入发动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线索的摸排核查是基础保障。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对所有的线索必须全部核查到位。有的线索时隔几年甚至是十几年,犯罪嫌疑人、犯罪行为、犯罪过程、发生的地点等等,举报人提供得都很笼统,特别是一些聚众斗殴的举报,全凭举报人的记忆。搞清楚一条线索,专案组办案人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做大量的工作,短则一两天,长则十几二十天,而且取证难度特别大。

2018年,娄星分局核查线索达285条,无效线索133条。2019年1月1日-4月10日,分局核查线索达110条,无效线索39条。线索核查的工作量相当大,在长青派出所50多本扫黑除恶台帐中,涉及到线索核查的就有近30本。

同时,娄星分局对线索核查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一线一档”、“一案一卷”。按规定对每条线索核查是“三长”签字,但是在娄星分局,必须“四长”(即所长、刑侦大队长、副局长、局长)签字同意才算线索核查结束。

抓捕很惊险也很平常 就像是“一日三餐”

对有用的线索,专案组需要深挖彻查,目标直指大案要案、大集团、大团伙,业务流、信息流、技术流、应用流必须深度融合,专班研判、跨省抓捕、突击审讯……“抓捕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非常惊险的,但是对于我们而言,也很平常,就像是一日三餐。”负责打击黑恶团伙工作十多年了的刑侦大队中队长周超勇说道。

的确,惊险对于他们来讲就是平常。在一次抓捕行动中,有嫌疑人试图逃跑,民警在后面穷追猛赶,如果这一次让嫌疑人逃脱,不知道又要花费多少时间和警力去查找他的踪迹。当时是夜晚,一切都笼罩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眼见与嫌疑人的距离越来越近,就要够着了的时候,突然出现一道沟壑。嫌疑人往下跳去,民警压根没有思索沟壑有多深,没有去想沟壑下有什么,就紧跟着纵身往下一跃。最后嫌疑人是抓住了,但是民警裤子被地上的碎瓦片戳烂,膝盖上被划了深深的口子。那两米多高的沟壑下都是被丢弃的碎瓦片和玻璃渣。

抓捕受伤总是在所难免,但是民警最怕的还不是受伤,而是经过长时间努力得来的线索被错过,努力付诸东流。长青派出所副所长苏燕介绍:“在进行抓捕的时候,有时候怕错过线索,必须按时蹲守。有时蹲守是24小时甚至更长。线索来之不易,必须牢牢把握,不然抓捕机会转瞬即逝。”为了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王某,长青派出所安排民警24小时盯守跟进。根据线索,民警跑到了海南、浙江,都被王某逃脱了,最终在娄底的民营市场将王某抓获。“像王某这样狡猾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我们必须牢牢跟进啊,绝对不能因为我们自己没把握好让他逃脱了。”苏燕说道。

笔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抓回来后,办案民警必须得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审讯工作中,该查的案情得清楚,该提的证据要固定。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除了案件办理,其他的基础工作也一刻不能放松,在各个基层派出所,查处民警除了办案,还要联合街道办事处开展巡逻防控乱源整治。目前,娄星公安辖区街面的麻将馆基本上都已经清查完毕。

苏燕说:“扫黑除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工作很累很辛苦 加班加点是常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公安工作的重头戏。今年2月份以来,娄星公安分局就实行重点案件局长调度制。局长李彦每周都会组织召开各重点案件专案人员调度会,调度案件的侦办进展。每个晚上,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加班,李彦一次也没落下过。扫黑除恶专项办办公室灯光下有民警们的身影,就有李彦的身影。扫黑除恶专项办的贺迎军说:“扫黑除恶专班工作没有8小时的概念,12小时以上是常事,周末、甚至清明假期都在办公室。年过半百的局长都这样拼,我们有什么理由按时上下班?”

“工作很累很辛苦,加班加点是常态。”刑侦大队中队长周超勇笑容中带着苦涩:“平时办理扫黑除恶的工作忙,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家里,一般我回家的时候,妻子和孩子早就睡了,早上又匆匆忙忙各自去上班,虽然住在一个屋檐下,我和家人就像白天和黑夜,很难有机会交流。”

抽调到扫黑除恶专项办负责线索核查工作的信访办主任曹慧洋,在女儿脚板烫伤住院的日子,她该加班就还是得加班,女儿基本上都托付给了父母。只要她一有时间到医院看女儿,因为难得见到妈妈,女儿就其他人谁都不要,只要她。曹慧洋说,在专项办的这些日子,回家坐到沙发上就能立马睡着。

长青派出所副所长苏燕说:“对线索的摸排工作,除了社区民警、值班民警按月摸排走访外,还有上面下来的线索需要跟进到位。任务之重,压力之大,你不参与就没办法想象,像我们的所长就没有在凌晨三、四点前回过家,三十多岁的人来长青派出所,这两年光景就已经有很多白头发了。”

警察永远都不可能享受正常的假期,案件线索随时可能有,抓捕任务基本上是在半夜。刑侦大队大队长周志林说:“工作虽然很累很艰难,但是作为警察,办案子抓人,还受害人一个公道,是我们应该做的。”

强基础保稳定 扫黑除恶得民心

“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强有力的打击,目前扫黑除恶基本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收到的效果也非常好,群众积极参与的意识也强了,除了举报外,还愿意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办案。”

“在农村,以前有些群众可能不太懂法,但是现在大家对扫黑除恶工作以及相关的法律条文都非常的熟悉。一些在村里横行霸道几十年的人都有所收敛。比如,水洞底以前有一个横行霸道的人,他想要霸占村里别人已经承包了的鱼塘,就把鱼塘和村上的矿都搞坏。但是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后,他主动把鱼塘和矿都修补好,并且取得了承包者的谅解。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扫黑除恶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在我们万宝,社会风气变好了,闹事地痞地霸少了。村民们配合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意识很强,很多都能主动提供线索,主动检举揭发,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在几天的采访中,笔者听到民警和百姓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评价很高,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巩固夯实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有很大的帮助,当前,辖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会风气大有好转,群众安全感普遍提升。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