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防鸟挡板“上岗” 守护线路安全

2017-09-21 17:30 娄底新闻网 吴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琼) 9月20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对所辖输电线路防鸟害工作力度,对220千伏观群线、观鹅线鸟类活动频繁区域带电安装了新型防鸟挡板,以防止鸟类活动影响线路安全运行。

公司所辖线路鸟类活动较频繁地区主要位于双峰、新化、叙浦境内,因当前环境改善,鸟类增多,鸟类的活动对输电线路的影响逐渐加大,影响类型主要是鸟类在绝缘子串上方筑巢,排泄的粪便易造成异物短路或污染绝缘子,在铁塔上筑巢对鸟类和线路都很危险。一直来,该公司在线路防鸟害方面,实行有巢就报、见巢就拆的原则,但往往拆除鸟窝的速度赶不上鸟筑巢的速度,往往拆除的地方一两个月之后又重新筑起,且拆除鸟巢不利于生态保护。

此次安装采用的防鸟挡板,具有重量轻,抗冲击性能好,优良的抗紫外线性能,以及对输电线路长期所处的野外运行环境适应性好等优点,安装时,利用不锈钢抱箍将挡板固定在绝缘子串上方横担的角钢上,以防止鸟类粪便在挡板范围内落下污染绝缘子串,防止线路污闪故障的发生。

目前,计划内防鸟挡板的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共安装了45基铁塔约135块防鸟挡板,针对鸟类活动频繁区,该公司因地制宜地采取及时拆除鸟窝、拆除捕鸟网、安装防鸟装置等各项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一旦发现杆塔横担上方,尤其是悬垂绝缘子串正上方有鸟窝,将及时拆除,防止因鸟粪引起线路污闪故障的发生。(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