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发挥央企“六个力量” 建设活力美丽娄底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倾心服务涟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2017-10-31 15:23 娄底新闻网 吕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婷)10月25日,涟钢高溪传来好消息,2100多户转供电分离改造如期完成。高溪,这个涟钢两电分离改造工程中最难攻的“山头”,被星源电建集团成功突破。至此,国网娄底供电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充分发挥央企业“六个力量”,再次体现国网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风骨,全面完成了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华菱集团的调研讲话要求,全面达到了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关于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做好涟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9月底完成直供电改造、10月底完成转供电改造目标任务的要求。

回首涟钢两电分离工作,星源电建人感概万千。涟钢两电分离工作是星源电建集团成立以来接手的最大工程,又一项民生工程,这无疑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挑战。工作异常艰难,却又意义重大。

涟钢总地域面积约5.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人。涟钢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程十分浩大,涉及的人员多、面积广,实施起来极其复杂。具体到供水、供电、供气以及物业的分离移交中,将工业用电和居民用电分离移交的任务又最为艰巨。

两万多块表箱替换,百台变压器安装、三百多根电杆组立,所有6kV线路全部升压改造至10kV……而庞大的工程量却只是冰山一角。框架协议的签订、现场查勘、方案设计、施工合同的签订、启动施工……每一个环节顺利推进,都需要星源电建集团与市政府、市经委、市国资委、区政府、各级办事处以及涟钢进行无数次的沟通协调。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涟钢复杂的用电情况使得一些居民的思想不能统一,阻工现象也时有发生。

虽然涟钢两电分离困难重重,但星源电建集团在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的领导下,不惧挑战,勇担重任,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倾心服务涟钢两电分离这项民生工程,促进涟钢建设,为美丽娄底再添活力。

迎风出列正当时

2015年7月,按照市公司的安排布署,星源电建集团与涟钢正式签订两电分离框架协议,确定了两电分离范围包括涟钢职工住宅小区、涟钢所属单位、集体宿舍及商业门面用电户,以及转供的周边城乡居民。

在明确范围后,星源电建集团迅速安排部署人员深入涟钢开展摸底工作,对改造范围内的所有台区、线路、变压器等设备情况一一进行核查登记。设计公司联合韶光分公司对涟钢2.2万户表箱型号及表计数量开展全面清理。清查人员走遍了涟钢每一条街道,爬上了涟钢的每一栋楼房,对所有信息进行核准核实,确保没有一块表箱一户居民遗漏。该公司的客户经理们还当起了“宣传员”,向当地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解释“两电分离”的改革政策,引导居民理解并支持改造工作,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打下基础。

2016年5月,由于前期基础工作扎实、组织推进有力,各方高度肯定,两电分离改造率先启动,当起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开路先锋”。5月31日上午,在涟钢仙人阁小区的广场前,市国企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市国资委调研员)廖宜义将服务队的旗帜授予星源电建集团韶光分公司,标志着涟钢“三供一业”中的两电分离移交改造施工正式启动。

在接过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时,星源电建集团郑重承诺,将把涟钢两电分离改造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完成,排除万难,始终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优质服务样板工程。

6月,韶光分公司施工队伍正式进场涟钢仙人阁及盛世嘉园两个小区。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给居民带来的影响,施工队伍都会制定周详的施工方案,多次开展零点作业,尽可能避开用电高峰停电;同时及时解决客户用电问题,凭借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信任和认可。在韶光分公司的精心组织下,涟钢两电分离一直按计划有序稳步推进。

攻坚克难显担当

2017年下半年,涟钢两电分离工作进入到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密切关注工程进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两电分离攻坚工作。市公司总经理邓志勇深入施工现场指导工作,现场协调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微信群即时通讯,搭建星源电建集团以及营销、运检等单位、部室沟通协调平台,动态掌握工程进度。各部门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为涟钢两电分离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改造工程量大、工期紧、施工环境差、突发性问题频发等难题,星源电建集团整合资源,强化协同,统筹该公司设计、市场、经营、物资、安质等多个专业积极配合。设计人员紧锣密鼓制定方案,物资小组深入邵阳等地与厂家协调物资供货进度,星源电气通宵加班生产表箱,市场部加强与区、办事处的沟通联系,韶光分公司加派人手,十几支施工队伍开启五加二、白加黑无休模式,领导班子现场把关安全、进度,多方协作劲往一处使,全力投入“百日攻坚战”,加快涟钢两电分离移交工作。9月30日,19000余户直供电分离改造任务完成。

直供电改造完成后,就到了闯关夺隘的最后阶段。在高溪地区,还有2100多户居民属于涟钢转供电,其中包括了涟钢6kV线路升压、10个公变台区以及16台专变的改造,工程量相当之大。

“高溪地区转供电改造工程面临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较为复杂,任务十分艰巨。”星源电建集团市场部主任王丽霞是涟钢两电分离工作总协调人。涟钢两电分离工作拉开序幕以来,她就几乎没有休过周六周日,更不用说年休、国庆长假,满脑子全部是工作,工作。她的工作,大到除了与政府、涟钢十几个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小到在施工过程中,处理诸如居民由于不同意电缆从自家墙上过,又或者邻里之间不和谐要求更改设计方案这样鸡毛蒜皮的事。而设计方案的更改又会严重影响工程进度,每每这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进入攻坚后,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施工,大家都放弃节假日休息,在工地上日晒雨淋、加班加点。国庆长假朋友圈里都是晒旅游的,我们就算涟钢高溪‘八日游’了”。韶光分公司经理李谢标笑道,作为涟钢供电分离现场施工总负责人,和王丽霞一样,也不知双休为何物了,他和一线员工同进同出,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各个工地,紧盯工程安全和质量。

短短20多天,星源电建集团依靠“电建湘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成功完成了高溪2100户转供电改造任务,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多方共赢结硕果

现在,走入涟钢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悬挂的智能电表箱、新立的水泥电杆和崭新的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在两电分离改造前,涟钢的电力设施陈旧,电线紊乱,有的供电设施超期服役、老化严重、电容量不足,跳闸停电时有发生,给居民用电造成极大不便。

“一到用电高峰期,线路一准跳闸,家里购置的大功率电器根本用不上。”可靠的供电成了涟钢居民最为渴望期盼的事。而今,小区内老化的电线已换成线径更大的电缆,智能电表代替了各家的旧电表,看着改造后整齐划一的线路和工艺先进的配电箱,居民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

10月底,2万多户涟钢居民将开启“一户一表”的新生活,除了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供电服务也变得更加优质,电价收费规范统一,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居民获得了多个利好。涟钢也将供电包袱卸下,成功“瘦身减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能够轻装前行,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进一步做强做优。

涟钢两电分离移交是一场攻坚克难的持久战,也是一场利国利民利企的硬战。历经500余天的艰苦奋战,星源电建集团用真干实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建设涟钢新城贡献力量。

当下,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星源电建集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篇章。(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