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利用无人机开展“激光雷达点云”巡检

2020-06-24 15:46 娄底新闻网 吴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琼)6月23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联合省输检公司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开展220千伏锑群I线的三维数据采集工作,开启了该公司无人机“激光雷达点云”巡检新模式。

“本次无人机巡视较以往有了质的飞跃。”在锑群I线28号杆巡视现场,娄底输检公司无人机班班长唐靓向我们介绍道。“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进行巡视,是在综合以往无人机巡线的优势后,利用激光雷达扫描的方式,对线路空间环境进行测绘,完整获取电力线路走廊的三维点云模型数据,使得巡检线路变成了可任意测量分析的精准立体模型,比如说,我们之前无人机巡视,在判断树木与导线的距离时,虽然有地面人工视角和空中无人机视角多方位观察,但最终还是依靠人工主观判断,依然存在一定的误判率,但激光雷达扫描后,可以直接反馈精准的数据,距离精确到厘米级别,并且它是立体的2D变3D。”

该公司无人机通过飞行扫描,可以将线路铁塔、导地线、线路通道及其周边环境的影像数据通过空间三维解算形成三维点云数据,可以直观地观察到线路通道走廊内目标物的空间位置和轮廓,确定导地线与地面、建筑、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在点云模型中获取高精度的数据信息,结合影像文件可对其进行三维动态分析与模拟,实现对输电线路巡检的范围全覆盖,属性状态全覆盖,位置结构全覆盖,使巡检结果数字化、可追溯化和可分析化。

本次利用无人机“激光点云”方式开展巡视,是该公司推进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深入应用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激光点云”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联系生产实际难题和痛点,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助推输电线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