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我和我的祖国】“梦”的成长

2019-05-10 10:27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9新化古桃花源桃花节暨诗歌大会”,在由郁钧剑演唱的会歌《爱伴桃花开》中拉开序幕。《爱伴桃花开》的词作者是作家刘梦帆、曲作者是作曲家唐勇强。而刘梦帆又是这次活动的总策划,笔者不禁采访了他。

他心中有个“梦”

1960年农历2月,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刘梦帆人生的第一支歌诞生在新化县奉家镇瑶家村的美人湾。他父亲给他取的名字叫刘沐凡,而不是刘梦帆。

刘沐凡的家乡是一个偏僻而贫瘠的小山村。他说:“小时候,真是一贫如洗。”他多愁善感,喜欢写作,从小想当一名作家。

那时,高中办到乡镇。刘沐凡在村小学和乡完小读完小学,在乡中学读完初中和高中。他的同班同学奉石梅回忆说:“刘沐凡家很穷。读初、高中时寄宿,他总是穿补丁衣服,吃杂粮钣,用盐水代菜。我应届考上了大学,他没有,因为他偏科。他特别喜欢写作文,总是写得很长很长,还被老师拿来做范文。”

讲到初中时的作文被老师拿到班上做范文,刘沐凡就来精神,就会话语滔滔,还会讲得眉飞色舞。“我的每篇作文,都有老师的眉批、傍批和尾批,有时候,老师的红字比我的黑字还多。”

为了圆“梦”,他又带着“盐水”进了新化一所县属中学的复习班。严重偏科,复习一届,还是名落孙山。见他不气馁,智商高情商也高,一位高中老师留他再复习一届,并表示负担他的学费。于是,他又复习了一届。1980年,他考上了当时的湖南师范学院涟源分院。

“梦”里扬帆新征程

刘沐凡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他工作后,省吃俭用买了两条高级香烟,收在拉链袋子里,准备去看望那位初中语文老师。还未动身,遇弟弟大学毕业搞分配。要让弟弟进个好单位,得拉关系。虽然工作了几年,但还是囊中羞怯。他不得不拿来拉链袋子!他拉开,看了看两条香烟,又拉拢;停了一会儿,又拉开,不由自主又拉拢······反复五次,他终于狠下心来用两条香烟给弟弟的分配拉了关系。“初中毕业后,我没有再见到我的初中作文老师。得知他死了,我去给他上了坟,用两条香烟当纸钱。”也正是这件事,让刘沐凡有了新的梦想,他将刘沐凡改成现在的名字刘梦帆。

大学毕业后,刘梦帆到新化七中任教。后来,他先后供职于新化水泥厂宣传科、郴州水泥厂宣传科和中国产经新闻报湖南记者站。他多愁善感,喜欢写作。发表过散文集《远方的车辙》,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过散文《黄昏》,曾从著名作家刘白羽手上接过文学奖杯。

《黄昏》中,他细腻描述了一位政治老师拉二胡表达教育学生的无奈:“他拉,他拉,他直拉到夜声消歇!”他告诫自己不能像自己的老师一样无奈,而应该做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刘梦帆决定为少年儿童主编一套丛书,编一套少年儿童自己的丛书。他们是书中故事的主人公,他们是文章、字画的作者。他们不光读别人的作品,更写文章给别人看。他们是梦的主人。

“梦的成长”这个诗意而美丽的概念就这样诞生了。2016年1月底,《梦的成长》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集孩子原创字画、原味趣事、原真照片、原生态文章于一体的读本。《梦的成长》“以独特的视角,选登孩子味道的作文,开启无数童年梦的述说。”

“梦”化“雨点”润童心

2005年,刘梦帆组织爱心人士捐建了梅林希望小学。该小学座落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水栗凼村。2016年3月18日至19日,《梦的成长》新书首发式在这里的梅林希望小学举行,为该校捐建图书阅览室,捐赠《梦的成长》等少儿读物2000多册。同时,现场捐款1.4万余元。

《梦的成长》系列读本,刘梦凡主编出版了《三字经》和《雨点》。两书都是湖南省寓言童话文学研究会和湖南教育电视台重点扶持的文化品牌,被湖南省教育厅图工委批准成为中小学图书馆(室)装备图书项目。

刘梦帆表示,《梦的成长》会继续主编下去,会继续为老少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的孩子举办多种公益活动,为基础教育的“精准扶贫”继续贡献一份力量。

刘梦帆情系教育文化事业。他组织捐建了瑶乡希望小学,组织捐建了多个“梦的成长”图书馆(室),策划导演了湖南教育电视台经典诵读元宵晚会。他还心萦家乡的旅游事业。这样的“梦”,催生了他策划此次桃花节。牧童的短笛,鸟儿的歌唱,秦人梯田的蛙鸣赋予了他诗与远方。他在古桃花源的木楼上创作了他饱含深情的歌词《爱伴桃花开》。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