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我和我的祖国】从土屋到高楼

2019-06-12 17:41 娄底新闻网 苏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两弹一星、恢复联合国席位、载人航天、港澳回归、青藏铁路、加入世贸组织、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产航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等。七十年来,我的衣食住行等个人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我亲身经历了从土屋到高楼,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史。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越强大我的生活就越幸福,“我和我的中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长安米贵,白居不易”,原来是调侃白居易名字的戏语。要想改善居家条件,找一个比较理想舒适的住所的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许多人为了改善家居环境,少吃俭用,勒紧裤带,劳苦奔波,多少人将为之奋斗一辈子。我是在解放后出生和成长,如今已经五十多岁,我或长或短居住过好几个地方,真正意义上可以称之为家的有三处。1978年,我读初中,家里新扩建了一扇土砖屋。因为中间没有用砖或木板隔断,一扇房实际就是一间大房。房间数由原来的三间变成了四间。在我们农村,修房造屋是一件最大的事。这也是我自出生以来家里遇到的第一件大喜事。土砖来自田泥,长方体形,一口约四十斤左右。姐夫是一位泥工,就是我们说的砌匠师傅。姐夫个子很高力气很大,从土砖制作到土砖屋的建成都靠他。家里生活贫困,修建土砖房时,亲戚邻居好友都来帮工,母亲叫我把帮工人的姓名、帮工天数记在一个小本上,等到帮工人自家修屋建房的时候,再去把帮工还清。四十斤的土砖,用砖架子挑担,帮工们一窝风似的,一口气就从田野里担到了屋场。那些负责打砌匠师傅下手的帮工,一口四十斤重的土砖,站在墙壁下,用双手托起,用力一抛,就抛起两、三米高,正正落在砌匠师傅手中。母亲搬出自家酿制的红薯酒,帮工们就大碗大碗地喝,越喝脸越红,越喝劲越大。五天不到,新土砖屋就建成了。

在新扩建的这土砖屋之前我们一家六口住着三间又破又烂的土屋。土屋的墙是泥土筑的。这种墙足有八尺宽,土墙的原料除黄泥外,还掺入捣碎的石头,安放着竹杆、小树做筋条,其原理类似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了节省正材,还常将杂木条密密地铺在楼枋上,加上一层篾垫,上面填上一层纯净的泥土,做成土楼。筑墙工艺,别出心裁。两块高约尺许,长约五尺的厚棕木板,一头封档,一头夹住牙头,帮工们掺填土石,安放梆条,掌架师傅手把长长的樟木榔锤靠板紧土。筑成一架,接筑二架,一圈合围,再筑另圈,层层而上,越筑越高。土墙不高,土屋房间面积也很窄,窗户开的很小,小小的房间里就像一个洞,光线极暗。大白天,即使打开所有的门和窗户也都是黑黝黝的,空气不流通,整个房间里弥漫着浓浓的霉气味。随着我们兄弟姐妹的一天天长大,房间就更显得越来越窄小,一家大小六口人蜗居在三间小小的土屋里,个个都感觉到很拥挤很憋屈。父母多次说要建一扇新房,但就只是口头上说说,一直没有实际行动。姐姐都出嫁八年了,姐夫看不过,几次向父母主动提出给我们扩建新房才让我们一家人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1983年,哥哥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在备战全国高考。为了哥哥结婚时有新房住,父母终于决定拆掉土屋在原地建造一栋四扇的红砖房。那时候在我们乡下建房还是跟从前一样,你帮我我帮你,邻居帮邻居,亲戚帮亲戚,帮工不要工钱。姐夫住在我家里做了一个月的土坯,又是他带头帮我们把土坯烧成红砖,然后把土屋拆了开始竖建新房。我家土屋拆掉后队里就再看不到土屋了。那时候,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别人家都陆陆续续相继拆掉了旧房建起了一栋栋漂亮的新楼房。我家新屋是用红砖砌起来的两层楼房,属砖木结构,比起别人家的来显得寒酸显得简陋。红砖墙屋里屋外都裸露着,屋顶上的青瓦盖得很稀,下大雨的日子到处有屋漏,木窗子木门也没有漆油漆,二楼别人的是预制板我家铺木楼板,地面凹凸不平,没有粉水泥。当然,比起原来的土屋是墙高、宽敞、通风、透光,住进去舒服多了。在新红砖房里我住的时间不是很多,除了寒暑假,上学时都是寄宿在学校。也就在这一年我考上了娄底农校。中专毕业后我分回冷水江市的毛易乡政府工作,离家较远,况且交通又不方便,一般都是在乡政府住宿。1989年国庆节我也结婚成家了,我把家里分给我的那两间住房简简单单装修了一下,变成了我的婚房。因为妻子在市区一家小厂上班,为了方便,我在乡政府弄了两间空着的办公室做临时住房,每到双休日,我都要携着妻子带着儿子回到乡下去跟老母亲一起度过快乐的周末。

1994年,乡政府和妻子单位都在集资建房,我们最终选择在乡政府集资,就是后来住了二十年之久的乡干楼。乡干楼有六层,砖混结构,我家住二栋三单元二楼,三室一厅一厕。九四年开始筹建到九七年才交房。由于人事变动频繁,期间一波三折,原来准备竖四栋的最终只竖了两栋。我也调动了工作单位,从毛易乡政府调到了矿山乡政府。我调到矿山乡政府工作后毛易乡收回了我那两间临时住房,不得已我们只得在妻子单位要了一间十多平米的仓库临时居住。从此我们一家三口过起了一年多居无定所的日子。为了集资建房,我们一家人只得勒紧裤带省吃俭用。九七年也就是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年,我们一拿到钥匙就进行了极为简单的装修,还新添了两张床,更换了洗衣机和电冰箱,第一个搬进了乡干楼,真正过起了属于自己家的日子。虽然家居简陋面积也只有八十几个平米,但,我们一家三口都知足了。

2017年初,我们在乡干楼附近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新房,三室二厅二卫,地理位置楼层都比较理想。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本市找到了工作,妻子也已经退休两年了,我从乡政府调市残联工作也有十多年,家里已经有些积蓄。从五月份开始我们着手装修新房,先做防水,改水电。在五月下旬一个周末我和儿子到全友家私生产厂家湖北潜江定购了三张床、沙发、餐桌、电视柜。跟妻子儿子一起看集成墙板,选瓷砖,选吊顶,选各种装修材料。我们像燕子泥衔一般精心打造着我们的新居,不像上次住乡干楼急着要搬家,随便装修一下就了事。我们参观了别人家的装修现场,参考了别人家的装修经验,我打算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在装修上。我计划所有家具、电器及装修材料不强求样样都是最高档的,但至少都是中等偏上的。我精心做了一个漂亮的书柜,还特别要求合理布置隔板之间的距离,以便放下更多的书。我爱书儿子也爱书,家里藏书有数千册。我是省作协会员自己也出版了四本小说散文书籍,别人都把我当作家看。作家写书自然也爱书,老了,这些书就是我的陪伴,也是我的精神食粮。我的书房也将成为后人小小的图书馆,我相信他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无论是实体书店还是网上书店都买不到的书而带给他们的一次次惊喜。我在乡干楼住了整整二十年,期间更换了不少家具和电器,有几件电器就是去前年才换的,相当的新。这次搬新房,我决定所有的家具、电器都重新购买,并且比现在的在档次上规格上价格上都高出很多。装修完后还特意买了十来盆茂盛的吊兰放在了各个房间,据说吊兰有“甲醛克星”之称,让她们清除房间中因为装修而产生的甲醛等有害物质。

2018年五月六日阴历三月二十一,是我们家过火的日子,从开始装修到正式入住整整有一年时间。按照我们这里的习俗,清晨五点二十分我们一家三口从乡干楼出发,妻子双手举着用红色玻璃瓶装着的两支燃着的特大号蜡烛走在最前面,儿子用红色袋子肩背手扛一些柴、油、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走在中间,我提着一小袋米和其他一些物品断后。因为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省去了这一程序。中午我们在市区一家酒店请了七桌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共同分享这人生一大喜事。

住新房后,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舒适方便,二十四小时有电视可看,有热水可用,打开音响在家里就可以唱“卡拉OK”,卧室、客厅都装上了空调,在最适室温下看看书写写稿胜过神仙生活。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进奔腾的黄河长江,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每当听到这首歌我都会感到自豪,尤其是在祖国七十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的心情更是无比激动,血液在奔涌,思绪在沸腾,我已把自己融入祖国母亲炙热的胸襟。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