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高温下的坚守 乐坪派出所“三打三整治”专项行动背后的故事

2017-07-28 10:11 娄底新闻网 刘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7月,当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全局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三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之时,乐坪派出所的民警们面对的不仅是艰巨的打击处理工作,还迎来了高温天气最强时段的严峻挑战。在这个“三打三整治”行动战火已经点燃的关键时刻,全所上下积极备战,保持高度警惕,确保行动万无一失。付出总会有回报,从7月1日行动开展以来,将近一个月时间里,该所共成功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5人,非法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嫌疑人1人,贩毒犯罪嫌疑人3人,收缴冰毒146克,麻古0.39克;查处吸毒违法嫌疑人7人,赌博违法嫌疑人4人,检查宾馆、酒店、快递、物流点等各类重点场所100余家,整改安全隐患30余处,为行动取得了初步战果。

“连轴转”的值班组

民警在加班排查伤害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在加班排查伤害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

在执法办案区加通宵班短暂休息的值班民警2

(在执法办案区加通宵班短暂休息的值班民警)

在这种持续高温的状态下,人的情绪都比较火爆,辖区内的警情也相应增加,据统计,7月24日至7月26日三天时间内,乐坪派出所平均每天接处警30余起。为解决这种“事多人少”的实际困难,乐坪派出所领导对值班人员进行了调整,将社区民警、辅警的力量充实到值班组来,确保辖区治安平稳。该所共有5个值班组,每个值班组平均有10名警力,工作1天休4天,但这样的“正常班”非常难得,多数时候他们都需要“连轴转”。像目前这种每天警情30余起的日子,他们值一个24小时班,至少要多付出另一个12小时的努力,才能处理完值班当天发生的事情。7月26日是值班民警刘朝辉接案子,值班时间从当天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他说“报警电话一个接一个,这完全是停不下来的节奏”。当笔者准备中午下班时,已经近30个小时未休息,一身疲惫的他,还在办公室为昨晚受理的案件呈报审批手续。 这种加班在派出所已是“家常便饭”。据统计,该所民警每周加班时间平均达50小时。

“双轮驱动”的社区组

社区民警周小鸿正在某酒店开展安全检查

(社区民警周小鸿正在某酒店开展安全检查)

开展消防检查

(开展消防检查)

乐坪派出所共有7位社区民警,平均年龄48岁,当时考虑到要照顾几位老同志,为他们安排了不需值夜班的社区工作。自从“三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区民警们除了在值班的当天协助值班组接处警,不值班的日子,还要将精力转移到社区,负责做好管辖社区内的治安防范工作。如乐坪派出所今年52岁的大塘社区民警周小鸿,他负责的片区酒店多,场所复杂,消防安全隐患多。为尽职尽责地做好份内工作,他坚守岗位,服从安排,从7月25日至26日,冒着酷暑,连续带队检查辖区各类重点单位、场所、门店20余家,整改隐患7处,干起事来和年轻民警一个标准,从不向领导提任何要求。

有一种精神叫做“越战越勇”

民警量体温2

(民警量体温)

民警吃的感冒药

(民警吃的感冒药)

高强度工作后高烧39.9度的民警正在打吊针

(高强度工作后高烧39.9度的民警正在打吊针)

从开着冷气的室内到温度40+的室外,循环往返地进进出出,加班加点办案、检查、巡逻,民警们铁打的身体也终于有些熬不住了。用民警的一句话形容,“这个天生病,随随便便就上39度”。面对疾病,他们顾不上身体,简单地吃两粒感冒药,高烧的打几瓶吊针,便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

7月26日早上一起来,连续赶稿的笔者也感冒了,眼泪、鼻涕、咽痛、低烧等症状也准时报道,我想说这么热的天,除了躺在床上休息,啥也不想做。可是想到因为加通宵班,困的时候只能在椅子上打个小盹、冒着烈日,奔走在辖区各个角落开展安全检查、放弃休息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巡逻、清查的战友们,他们时刻激励着我,让我没理由停下来。和战友一样,为了更多地拍摄下最真实,最感人,最能反映弟兄们成绩的照片,记录下那些辛酸又感人的瞬间,更多地将他们在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和优秀事迹推送到公众的面前,得到更多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理解,笔者也会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乐坪民警们越战越勇的精神,为完成“三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目标而努力!(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