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冷水江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出便民利民“组合拳”

2018-08-24 18:54 娄底新闻网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823185637

8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邓涛)8月23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冷水江市公安局“放管服”系列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海文对冷水江市公安局“放管服”系列改革工作进行了汇报。

针对传统工作模式中审批事项多、便民措施较少、群众跑腿多、服务滞后等问题,冷水江市公安局创新警务工作模式,争取到了娄底市局、省厅乃至公安部相关业务部门的授权,将分散在治安、交通、人口与出入境等各个职能部门的权限整合下放,做到“应放尽放”,特别是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补换等窗口业务全面下放到社区警务室,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先例。

一间房子、多块牌子、一个民警是以前社区警务室的标配,存在警务室配置低、群众满意度低、发案率高等“两低一高”问题,社区警务工作名存实亡。通过“放管服”改革,冷水江市公安局实行权力下放和警力下沉,将一般治安案件处罚、特种行业管理、经营性上网场所安全检查、消防行政处罚等4项执法权限下放到社区警务室,织密全方位的社区警务防控圈,最大限度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

肖海文介绍,“放管服”系列改革还简化了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证核发等公安行政许可项目办理流程,申请人直接可以在网上申请填写资料,到公安窗口直接一站式办理完成。同时,居住证办理、身份证办理、驾驶证补换、交通违法处理、港澳台签注、交管业务下放边远乡镇派出所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

微信图片_20180823185719

(肖海文介绍社区网格警务)

微信图片_20180823185600

(居民在社区警务室办理业务)

在权力下放的同时,冷水江市公安局及时将监管机制等配套制度跟上,边放权、边监管、边落实督促,确保简政放权各项具体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同时,冷水江市公安局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应用,通过“一村一治安队”建设、推进“地网”工程建设、一体化指挥调度督查平台、“双随机一公开”日常巡查机制、实现农村地址标准化管理,延伸“平安建设”机制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放管服”改革中,冷水江市公安局还着力完善社区警务和窗口服务的软硬件建设,从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措施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做强社区网格警务、畅通警民联系渠道、提供节假日、周末的预约服务和工作日延时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冷水江市公安局“放管服”改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冷水江市社会治安状况不断好转,持续实现刑事案件、命案、侵财性案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五下降”,全市刑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治安案件查处数“三上升”。2017年冷水江被评为全省十大创建平安县(市区)示范单位之一。据统计,2018年1-7月份,冷水江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2.4%,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8.1%,城区各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6.1%,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11.06%;2018年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城区80%的社区实现盗抢类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责任编辑:邓仕姣